bji0110_0010.jpg  

 

最近因為職務的關係,參加了上百場的加拿大公立學校所舉辨的親師座談會,深感東西兩岸的文化和教育在根本上的態度不同,所以將感想寫出來。這樣的基本差異很多時侯值得我們深思。

亞洲父母詢問率最高的問題和要求

一、 我的孩子能夠跟上其他的孩子的進度嗎? 

這個問題尤其是對新移民父母而言,尤其重要。很多的老師都要再三的解釋,若是新國家與新語言,要在英文上能夠完全掌握,基本上端看孩子的資質和家庭給予的資源而定,平均大約要花上個五到八年。這個數字很多父母沒有概念,只是一味的乾著急,給孩子憑添壓力,實在是沒有必要。

二、我的孩子在班上究竟排名第幾? 

這個問題反應了典型的亞洲父母的競爭焦慮意識,大多是從母國帶出來的習慣和信念。相反的加拿大的孩子就過很比較悠閒,西方父母相對而言較不會把學習的焦點放在競爭上。這部份是好還是壞真的是見人見智,不過加拿大的社會不像華人社會重視科舉和讀書的傳統,他們普遍認為高等教育是孩子自已的選擇,並非父母的責任,想要上就自已想辨法籌錢。不像大陸、台灣會趕鴨子上架,適合不適合,不見得是孩子自已的選擇。

三,孩子太多空閒了,可以多開作業嗎

同上,這也是競爭意識的產物,亞洲的父母很看不慣孩子整天在家無法事事玩電動,有錢的、教育程度較高的移民通常會儘量安排孩子滿滿的體育和才藝,至於父母是勞工階級既無法,或說是不願意在孩子的教導上多花費時間精力的,就常常放牛吃草,只要不闖禍就好。

四、我該怎麼做,才可以幫助我的孩子?

父母的幫助是孩子的資源,而每家的孩子立足點大有不同。很多的新移民父母自已是勞工階級,英文大字不識幾個,出出入入都要年幼的孩子協助翻譯。但是年紀小一點的孩子,父母還幫得起的情況下,通常願意提出協助。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目前是旅居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