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368008.jpg  

Q:孩子若想妥善地管理時間,需要具備什麼技能呢?

A:很多人都忽略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是非常珍貴且有限的。你可以好好運用這些時間,為孩子樹立一個時間管理的好榜樣。

一、製定時間表

如果你的家人都很忙──我知道大部份家庭都是如此──那麼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種忙碌的現象,還是你總是忙東忙西,照著別人為你設定的時間表行事呢?學生是孩子的「現職」。將自己的工作做好,應該比任何其他事情都要重要。孩子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將工作做好呢?今日大部份的孩子活動太多了。但這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是我們自己來決定應該如何運用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父母應該對孩子想要參與的活動,做出「可以」、「不可以」的決定。如果你的家人太忙,身為「成人」的你可以決定是否要改變這種狀況。

幫助孩子維持讀書計畫最佳的方法之一,是將每天的作業寫在行事曆或筆記本上。許多學校有自行設計的行事曆,就是為了幫助孩子而製作的。

二、設立合理目標

做好一份讀書報告,需要花多少時間呢?要完成科展計畫,需要多少步驟呢?鼓勵孩子提出一個可如期完成並避免拖延的方案。這個技能不是與生俱來的,執行時,孩子很可能會反抗。然而,當孩子到了星期天晚上十點才因發現明天就要繳交一份學期報告而心慌意亂,此時,長期規劃的重要性再清楚也不過了。儘早投入整個過程,幫助孩子規劃時間,而不要等到事後才教訓他們,或者甚至是讓步,乾脆幫他們做報告。

三、準時到達

當孩子被載到學校時遲到了,這是父母親的過錯!孩子可能在早上時慢吞吞地磨蹭,讓父母原本已經很忙的日程,變得更加緊張,若是情況果真如此,父母要決定是否更早起床,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因拖延戰術而遲到。如果孩子必須自行負責準時到校,就需要負擔遲到帶來的所有的後果。但大多數的孩子都要依靠父母送他們到學校去,因此這是讓孩子學會負責的好時機,並且可以照表操課。老師不會在乎學生為什麼遲到,孩子(不是父母)則會因此受罰。準時上學是為孩子將來的工作做準備,因為遲到很可能會讓他們丟了工作。

四、設定、遵守期限

為了讓孩子重視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父母必須提供孩子機會,讓他們嘗試達成期限或沒達成期限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從小開始,父母必須教導孩子遵守期限的重要性,讓孩子學習順從。父母呼叫孩子時,他們是否會馬上過來?孩子是否會立刻在特定的時間內,進行你所交代的任務?你會要他順從嗎?家庭是最初的訓練場所,而學校是監督這項技能的地方。等到孩子上大學或是進入職場時,他們會遵守自己訂定的最後期限。

想一想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練習。在做功課或是家事的時候,可以使用計時器。如果孩子不願意遵守期限,可以訂定獎懲規定。與學校老師一起幫助孩子遵守學校訂定的期限。注意是否有報告需要你督導,並幫助你的孩子如期完成。

五、善用娛樂

媒體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如此。但是,孩子會觀察父母如何使用時間。當然,在父母設定孩子使用媒體的規則之前,必須嚴格地檢視自己是如何運用媒體的。你是否花太多時間在電視、網路上?我知道自己有些習慣應該改變。你可以藉著消除不必要的影響,來約束自己的媒體胃口。

如果你重視全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那麼,過度使用媒體絕對會妨礙這項優先順序。別忘了:要衡量這些行為付出的代價是否與你的家庭價值觀相符。

不當管理時間的另一個後果,是不愛運動和營養不良。美國兒童肥胖的問題非常嚴重。如果我們無法監督孩子在螢光幕前的時間,那麼他們可能根本不到戶外去!如果我們固定在電視機前吃晚餐,可能會吃得很快而營養不良。限制待在螢幕前的時間(包括電視、電腦、電玩和電影),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要走到戶外。

或許你很難想像,竟然需要為孩子規劃戶外遊戲時間,但這的確是現今社會的情況。球類活動或是學校的體育課,都不能算是「戶外時間」。重要的不只是身體上的活動。戶外時間指的是在戶外沒有任何計畫的時間,能夠單獨或是與朋友做有趣的事情。如果孩子有一輛腳踏車,可以讓孩子騎腳踏車。如果你蓋了一個樹屋或是碉堡,孩子應該花些時間在裡面,或是自行修改。當孩子說他很無聊時,告訴他多花些時間,會找到有趣的事情。(取材自《培養孩子10項優勢能力》,愛家基金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