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5010416.jpg  

諭杉是今年寒假開始進入棋院學圍棋,看他滿懷熱情的樣子,從來沒學過圍棋的我也跟著他在後面聽課。每次一回家他就拉著我要對弈,但正如進入棋院第一天的說明會上說的,爸爸是最不適合的對手,單靠著成年人的判斷能力加上上課時學到的幾個基本招式,輕易的就把諭杉的圖像式思考打得落花流水,他也都跟其他初學的小朋友一樣哭著把棋子毀掉。後來因為工作繁忙,沒有辦法再陪著聽課,也只能在下班後抽出一點時間跟諭杉對弈,我開始會小輸幾盤。我給自己的解釋是,其實輸給他比較好,不然下班還要再動腦真的很累,隨便下下讓他贏可以早點休息,諭杉也不會因為輸棋發脾氣。

 

有一天我提早下班,看諭杉獨自認真的在寫圍棋作業,便邀他較量一場,看看他最近有沒有學的什麼新的招式。我很認真的搬出睿智男人的雄才大略,企圖破解那些我認為是諭杉經過反覆演練後死背下來的所有招式,但我這一刻被雙叫吃、下一刻被反提、最後又被諭杉炸了一大塊地。於是這一步我思考了很久,準備重新整軍再攻,但諭杉突然開口告訴我我這一步可能的幾種下法,但是會遇到的幾種問題…….。頓時,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折,不是因為敗在一個幼稚園的小孩手下,而是我剛才反覆推敲下的思路竟然跟諭杉說的一模一樣,而且他想的比我更多、更遠,徹底摸透了我的局!但魔鬼與天使總是同時出現,我帶著淚笑了,我輸的人不是一般的小孩子,他是我最親愛的兒子啊!我欣喜地看到他從不斷輸棋中前進,下一次我一定還要坐在教室後面學習,以打敗諭杉做為學習圍棋的終極目標!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古亭分院的諭杉、毓茹爸爸。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五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