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在的意義

絕非只是空口言,我說。

每天挑戰著不同的挑戰,就算微不足道,也要不斷履行存在的意義

今天,我就來說個故事…

張郁萍,國小二年級,棋力,初段。

郁萍給我的感覺,有種異於常人的特質,怎麼說呢?一般來講,一個小朋友對圍棋有沒有興趣或天份,做老師的幾乎是一眼就能看穿的,可是,在這位小朋友身上,我的這項自動偵測機制竟然失靈了!這點倒是對我打擊蠻大的

一天,一如往常放卡通時間才來的郁萍,我給她安排了和我們奕廳裡的段位高手江柏緯下,開局階段,持黑子的郁萍黑壓壓的取得了一大片的厚勢,準備來圍個超級立體空的時候,持白的JUMBO奮力的打入在相當過分卻不致於瀕死的位置!這時大張老師正好經過,端詳了一下整個盤勢後,緩緩的說了四個字:「以攻取利」還在努力思索要如何殲滅全部白棋的郁萍抬頭看了一下,眼神充滿問號,大張老師看出她的疑惑,便接著說了下去:「這棋黑假如要硬殺白棋的話,反而會漏洞百出,不如當個牧羊人,藉著攻擊把對方趕跑,而我們可以趁機去佔領許多地盤!」 「可是不殺掉白龍的話,我原本的地盤會被破掉耶!」郁萍說出了藏在自己心中的疑惑,這也是,許多小朋友共同的疑問!!!

沒有錯!本來屬於黑棋的地會被破掉,可是只有現在喔,從下一秒開始,白棋就會為了這一手棋而付出更大的代價!就像我們做人一樣,不能短視近利,只挑眼前輕鬆的事情去做,殊不知將來要付出的代價更大!

我覺得,在大張老師說完這些話後,不是我的錯覺,從這位國小二年級小朋友的眼神裡頭,我知道她明白了…

那天晚上,這位名叫張郁萍的小朋友贏了棋,外加學會了一句成語。

而大張老師那段話,和郁萍聽完的表情,也讓我領悟到,我們能給孩子的,遠超過圍棋範疇之外很多,很多!!!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木柵分院的林耕平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