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詰棋王

特派記者:黃慧真

    高級班裡,有一、二個大班的小朋友,個頭小到走路,都會忽略到他們的存在而不小心被他們絆倒。

    可是在上課的時侯,回答問題,細算最精準的,反而是這一、二個才大班的小朋友。每次全班回答不出來的題目,點他們來回答,一定是既對,又準,而且手順、變化,完全無誤。

    在一次全班又都槓龜的死活題裡,小彥彥被點上來了。

    "下這裡。"小彥彥很有自信。"這題我做過。"

    "那我點這裡呢?"老師問。

    "那我就下這裡破眼。"

    "那我長呢?" "我就點這裡。"

    "我叫吃呢?"…"我就反打。"

    "那如果我擠這個成眼型呢?"老師使出殺手澗了。

    "那我就扳這裡把你解決掉。"小彥彥說。

    老師笑了。小彥彥高興地手舞足蹈。

    "我們小彥彥是詰棋王。"老師說。"他已經做到沒有題目可以做了。我很少看到那麼用功的孩子…他媽媽曾經拍過他做過題目本子的照片給我看過,哇,高高的一疊,快有二十幾本呢~"

    下課後的弈廳,我在空檔裡頭做題目。對著我打著問號的題目苦思不解。正好小彥彥經過,"詰棋王~!!"我的腦袋裡閃出這三個字,我請小彥彥成為我的小老師。

    "這要先撲~~!"小彥彥花不到一秒就講出答案。

    哇~~我拍著手,帶著崇拜的眼神。從此以後,小彥彥就主動要成為我的"解惑者"。

    他拿著鉛筆,批哩叭啦地替我改作業。學著老師的模樣,在做對的題目上打勾打勾打勾…他停下來看了我一眼說:這題很難,妳會很厲害哦。又在同一題上再多打了幾個勾勾以示鼓勵…。

    好幾次下課時間還沒有到,他就跑到我的身邊說:等一下妳寫的作業我要改哦。

    "好好好…"為了讓他待會有作業可以改,我中午飯也沒吃,拼命地寫作業。

    有時侯看他改著改著,在我的作業本旁邊畫了很多長毛的圈圈。

    "這是什麼?" 我問他。"這是Apple啊~表示妳很棒~","哇~我得到五個Apple耶"我樂得直拍手。像個小孩子一樣。又有時侯,我看到他在我的本上子,畫了很多大圈小圈疊在一起。

    "這是啥?"我問他。

    "這是大姆指舉起來,就是very good的意思!"小彥彥解釋。

    我笑得很開心。小彥彥得到長清老師的真傳,超會鼓勵人的。

    非常有成就感的小彥彥,忙著幫我訂正錯的題目,連媽媽派姐姐,三催四請一直叫著要他出去喝泡好的熱可可,他都不去。"你快去喝啊,冷了就不好喝了。我會在這裡等你的。"我說。安下心來的小彥彥趕忙衝出去喝,然後不到二十秒就衝回來。"嗯~~好好喝哦~~!"他跟我說。

    發現他超有原則,有次,他幫我訂正作業。

    "這題不對。"

    "那裡不對?"、"手順不對。"、"那第一手對不對?"、"第一手對了。"、"那就好啦~!!"

    "不行~!!"小彥彥很有原則地打了大叉,一點水也不肯放。

    "手順要對才行。"

    爲了教會我,小彥彥當白棋,我當黑棋,開始模擬攻殺起來。可惜小彥彥總是等不及我想,就要急著公布答案。

    "讓我再想一下~~!"我焦急地喊。

    "我跟妳講答案~!"

    "不要,再給我一次機會!!"

    "最後一次機會哦~~!!"他躍躍欲試。恨不得馬上展現出大師級的答案,好拯救我這個反應慢又愚笨的學生。

    下一題。這題怎麼看都對啊…。一扳二點三接四長五斷六叫吃七黏…黑先殺白,一定成功沒錯。

    "這題攻殺手順是對的!"我信心滿滿地對小彥彥說。

    "錯!!。"他斬釘截鐵。怎麼可能~!!我思前想後,不會啊,明明是對的啊…我放棄了,請教小彥彥正解。

    "第六手要手拔!!"小彥彥說。"白在第五手就已經out了啦,不用再下六和七了~~!"

    哦~~原來如此~!!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和細算如此強、反應如此快的小彥彥下棋,我很少贏。每當他在說棋、講解手順的時侯,那樣的認真、自信、專注,讓我幾乎要忘記,他還只是個大班的小孩子。

    直到……他趁我不注意的時侯,拿筆在我的本子上,用很隨意的方式表現出颱風來襲的勁道,害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