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的忠孝院,熱鬧程度可好比星期六的忠孝東路一般,小

朋友與家長人來人往,有時候甚至從櫃台移動到教室都是件困難的事,

在這麼多的小朋友中有位入門班活潑的小男孩,讓我特別有感觸。

 

  認識他是去年寒假密集班的事,老實說他並不特別,反應沒有特別

快(搞笑時倒是還滿快的)、長的普普通通(唯一印象就是胖胖的)、

學習進度也很普通,基本上就是個讓人印象不深刻的小朋友,更正一下

,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很讓人頭痛(愛搞笑、課堂中會與同

學聊天、上課時姿勢也是東倒西歪類型),經過了整個寒假密集班我也

因為課堂編排的緣故沒有再帶到他。

  

  直到大約半年前,禮拜五的晚上我被分配到入門班助教,我才與他

又有了接觸,看到教室裡的他,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隔了這麼久,他還

在上入門班?

  

  特別與講師問了問才知道,原來他的爸爸媽媽認為圍棋這項才藝並

不重要,平時在家裡也不讓他練習,怕會耽誤學校功課,但是他本人非

常喜歡圍棋,所以才沒有中斷這項才藝,只是爸爸媽媽已經在考慮是不

是要把圍棋停掉了。

  

  聽了講師的說法,我開始特別留意這個小朋友,他與之前我印象中

的他沒有改變,上課喜歡亂講話,老師說東他偏要扯西,下棋時也是告

狀大王,功課愛寫不寫,就算有交功課也看的出完全沒有用心在寫。

  

  隔了幾週,我請他下課後留下來幫他訂正作業,他依然完全不用心

,每一題都在亂猜答案,看到他這樣的態度,我問了他︰

NONO老師說你很喜歡圍棋?』

『對阿!我覺得很有趣。』他很快回答我的問題

『那你想不想趕快進步呢?』

『當然想阿!』

『可是你連寫作業都不肯認真想,你覺得這樣會進步嗎?』

『玩具老師,那是因為爸爸媽媽不准我在家裡寫,我根本沒時間好好想

題目阿!』(他果然又開始東扯西扯,拼命找藉口)

『我不是說你在家裡寫作業,而是我們現在訂正你都不肯好好想,你認

為這樣會進步?』

『我有認真想,答錯的題目是我不會寫!』

『好,那老師問你,這題黑1下這邊,那白2會下哪邊?』我指了一題他

連續猜了3次都沒答對的題目

『我想不出來』他依然想都沒想就回答我

『那老師換個方法問你,如果你是白棋你現在會下哪裡?』

『我應該會下這邊吧!』這次他倒是認真的思考了一會,才告訴我答案

『其實你認真想,自己也能想到答案,靠自己找到答案,這才是進步最

好的方法。』

  

  當時我其實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瞭解我想表達的精神,只是隔週開始

我的確發現他繳交的作業保持一定進度,而且錯誤率降低許多。又隔了

幾週的禮拜五晚上,在人群中穿梭的我被一位不認識的媽媽攔了下來

『玩具老師,非常謝謝你。』

『不好意思,請問您是?』一頭霧水的我發出了疑問

『我是聲翰的媽媽,謝謝你幫我們家聲翰訂正作業。』

『不會啦!那是我應該做的。』原來就是故事中主角的媽媽

『之前聲翰寫作業一點都不認真,所以他爸爸才要求他先寫完學校作

業才能寫圍棋作業,可是最近他寫作業時跟以前完全都不一樣,速度

變快了而且都有在想,幸好之前沒有放棄圍棋這項才藝。』

 

  聽到小朋友學習精神能有這樣的轉變,以及家長對圍棋教育的肯

定,我心中的愉悅難以形容,雖然不知道這位小朋友將來能否在圍棋

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但是我相信他如果能保持這樣的學習精神,不

管哪個領域他都能有所成就。

 

PS.照片是故事中的主角,在今年小棋王盃拿下了初級組冠軍。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范文濬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以圍棋教學為平台,長清兒童棋院關注的不但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透過深度參與孩子們在學棋過程中的點滴,來影響孩子們在能力上、心智上,特別是品格上的發展與成長。不同於傳統在圍棋教學的正式、刻板和嚴謹,長清以真誠的讚美與關懷做為根基,塑造出快樂學習的氣氛,用樂趣和鼓勵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來引導孩子們能夠自動自發地積極學習。

透過長清的圍棋教育,孩子們能夠培養出面對輸贏的素養,進而改變衝動的個性,使思想更為縝密,眼光更能長遠。讓孩子開始具有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自已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在逆境當中的挫折忍受力。不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中或做人處事上都幫助極大。

長清的老師們,除了具備高深的棋力與教學的專業之外,更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列為第一要務。 使孩子們在棋盤上所學習到的智慧應用延伸到生活當中,讓孩子們的品德與心智,透過棋力的進步而卓越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