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枚腰」是日本棋界對林海峰韌性的形容,結果我在一次的比賽

也看到我們棋院的小朋友也表現了不放棄的精神。那次我去升段恰巧旁

邊坐的剛好是我們忠孝院晉段班的學生,他之前也參加過很多次比賽,

可惜都差一點就能升段。看見我之後,他很高興的跟我打招呼。

 

「嗨,老師早」

「早,你也是來升段的嗎?」

「對阿,老師我坐你旁邊喔!」

「那代表我們有機會一起升段」

 

  不久各組就開始第一盤的比賽,他第一盤對手是一個大學生所以感

覺到他特別緊張,拿黑子的他下棋速度很慢,不像在棋院上課的時候那

樣。而且看到他下完之後會用抓著頭,好像自己下錯一樣,不然就是將

子要放下去棋盤上之前,又把棋子給收回來,神情顯的非常的猶豫。

 

  可以明顯發現他沒辦法發揮平常的水準,果然下了五十多手佈局就

很明顯局勢已經落後了,但是下到中盤他好像發現對手沒有想像中的利

害,他就開始冷靜下來沉著應對。看他屢屢發動攻勢,一點都不像序盤

一樣僵硬,反倒是他的對手開始陷入長考,非常苦惱的樣子。

 

  兩人一來一往的交手,全神貫注的一直到最後的收官,直到算地都

沒人講話,由此可見戰況是何等激烈。算完地之後黑差了六子白方贏

他比完就垮著臉來給我說: 「老師我這次又不能升段了。」

「才第一盤耶!而且你剛剛在中盤戰鬥表現很棒,只是你剛開始太緊張

所以沒發揮實力而已。千萬不能放棄如果你之後連勝四盤也是能升段的

。」聽完我說的話之後他就去準備下一盤的比賽。

 

  結果一直到最後我第五盤還比到一半的時候,他就超高興的跑過來

跟我說老師我四連勝可以升初段了,結果那次他不僅升段還得到第八名

的好成績。如果我不是他的助教老師,我可能也不會知道他的升段其實

是多少次的失敗、多少次的努力辛苦換來的結果。所以現在我都會告訴

其他小朋友,只要努力不放棄就可以得到成功的喜悅。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陳玥璇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以圍棋教學為平台,長清兒童棋院關注的不但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透過深度參與孩子們在學棋過程中的點滴,來影響孩子們在能力上、心智上,特別是品格上的發展與成長。不同於傳統在圍棋教學的正式、刻板和嚴謹,長清以真誠的讚美與關懷做為根基,塑造出快樂學習的氣氛,用樂趣和鼓勵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來引導孩子們能夠自動自發地積極學習。

透過長清的圍棋教育,孩子們能夠培養出面對輸贏的素養,進而改變衝動的個性,使思想更為縝密,眼光更能長遠。讓孩子開始具有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自已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在逆境當中的挫折忍受力。不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中或做人處事上都幫助極大。

長清的老師們,除了具備高深的棋力與教學的專業之外,更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列為第一要務。 使孩子們在棋盤上所學習到的智慧應用延伸到生活當中,讓孩子們的品德與心智,透過棋力的進步而卓越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