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o.JPG 

  圍棋課前半段結束了,很多小朋友去上完廁所回來摩拳擦掌的準備

廝殺一番,我也開始分對手:「靖閔,你去跟彥志下」

靖閔說:「哇!不要拉我輸定了,彥志很強耶!」

我說:「還沒下你就覺得一定輸喔…好吧!那我先講個故事好了。」

小朋友:「好阿好阿!老師好久沒說故事了。」

我說:「我要說一個農夫跟馬的故事仔細聽囉。」

 

  從前有一個農夫,他養了一匹馬,這匹馬呢可不是普通的馬喔!他

比一般的馬還要高大強壯,背上有著非常漂亮飄逸的鬃毛,頭上的鬃毛

還蓋到了眼睛,威風凜凜的樣子好像雕像一樣,因為這匹馬非常強壯,

所以平常農夫總是很放心讓牠自己去森林裡吃草。

 

  有一天呢,這匹馬像往常一樣去森林裡吃草,吃著吃著來了一隻老

虎,老虎一看到這匹馬心理:好大膽子居然敢在我的地盤悠哉的吃草看

我不把你吃了。於是呢,老虎就朝著馬兒衝過去了,馬聽到有東西衝過

來攻擊牠也衝了上去,牠們兩個就打起來了,那你們猜是誰贏了。

「當然是老虎,老虎那麼兇。」

「不是拉,是馬啦!你沒聽老師說他不是普通的馬喔!」

 

  小朋友開始熱烈的討論著,嘿嘿!你們都猜錯了,牠們打成了平手

,從早上打到黃昏都分不出勝負,後來力氣用完了就各自回去了。不過

這個過程被一個去森林裡砍材的樵夫看到了,樵夫大吃一驚,居然有這

麼厲害的馬可以跟老虎打成平手,於是橋夫就跑去跟農夫說:

「我今天在森林看到你養的馬超厲害,居然跟老虎打得不相上下耶!」

農夫一聽很得意的說:「嘿還好啦!我跟你說呀,要不是我的馬頭髮太

長擋住眼睛讓牠看不清楚,他早就打敗老虎了。」

 

  當天晚上呢農夫就幫馬把頭髮剪短,隔天農夫就帶著馬去森林找那

隻老虎,果然老虎出現了!馬上又衝過來了,結果這次還沒打馬的腳就

軟了,一下就被老虎吃掉了,農夫好難過,而且他怎麼想也想不通,為

何上次跟老虎打成平手,這次卻一下子就輸了呢?

 

  於是農夫就跑去問村子裡最聰明的長老,把事情從頭到尾跟長老說

一次,長老聽完就說:

「就是因為你把它的頭髮剪斷阿。他們第一次打成平手是因為馬兒根本

不知道他的對手是老虎,所以用盡全力跟他拼了。可是第二次他很清楚

的看到老虎,還沒打就嚇死了,當然也沒有力氣抵抗阿!」

故事說完了你們知道劉老師說這個故事要告訴妳們甚麼嗎?

尚鴻說:「我知道。」〈恩,我心裡想這孩子真有慧根〉

他接著說:「劉老師的意思是說下圍棋前要先剪頭髮免得看不清楚。」

ㄟ…我突然不知道怎麼接話

這時倡憲說:「才不是勒!老師的意思是說不要還沒比就先害怕。」

 

  恩…恩沒錯沒錯,如果害怕就沒辦法發揮你真正的實力,如果你盡

全力但是輸了,那一點都不可惜那表示對手實力比你強,你要更用功但

如果你被恐懼吞沒了,那你不是輸給對手,而是輸給自己。能克服恐懼

的…就只有勇氣。

「那…靖閔,你要跟彥志去下了嗎?」

靖閔:「好~我跟他拼了!」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劉子帆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以圍棋教學為平台,長清兒童棋院關注的不但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透過深度參與孩子們在學棋過程中的點滴,來影響孩子們在能力上、心智上,特別是品格上的發展與成長。不同於傳統在圍棋教學的正式、刻板和嚴謹,長清以真誠的讚美與關懷做為根基,塑造出快樂學習的氣氛,用樂趣和鼓勵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來引導孩子們能夠自動自發地積極學習。

透過長清的圍棋教育,孩子們能夠培養出面對輸贏的素養,進而改變衝動的個性,使思想更為縝密,眼光更能長遠。讓孩子開始具有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自已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在逆境當中的挫折忍受力。不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中或做人處事上都幫助極大。

長清的老師們,除了具備高深的棋力與教學的專業之外,更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列為第一要務。 使孩子們在棋盤上所學習到的智慧應用延伸到生活當中,讓孩子們的品德與心智,透過棋力的進步而卓越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