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針剛走過五點,路上洋溢著期待回家晚餐的氣氛,背著包包的我,卻滿懷雀躍的走進長清兒童棋院的大道場,因為今天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陳長清老師研究會」第一次課程,本想先來替大家做準備的,沒想到才進道場,就看到當天在在樹林理事長盃升上6段的天天老師已經早早來到將籤做好,放在旁邊等待小朋友及大人的到來,看來迫不及待的人不只我一個喔。

 

當天不只樹林理事長盃這場賽事,還有專辦給高中以下小朋友的榮三盃。稍微問了一下上午榮三盃的情況,原來參賽的不只天天老師,像是彥懷、智弘、及家詮等小小高手也都聚集,而結束了激烈的廝殺後,他們還是興致勃勃的準備到長清來上高段研究會,這些小朋友們對圍棋熱愛的程度還真的不輸給大人呢。

 

隨著時間過去,參加研究會的人員一一到齊,很快就到了抽籤的時候了,智弘跟家詮在抽籤時,兩人互抽為對手,看著籤他們的驚訝全寫在臉上,原來智弘跟家詮早上在榮山盃才在第一場互為對手,結果是家詮獲勝,看來今天兩個孩子今天的緣分可真的很深呢!

 

本以為他們之間會有疙瘩,沒想到智弘看到他的對手是今天才打敗他的家詮,卻完全沒有任何退卻,迫不及待的拉著家詮想為早上的那盤棋報仇,果然有下棋的孩子,心都充滿著勇敢的力量,讓我很感動。接著其他的老師也陸陸續續抽籤就位,就在開始的那一瞬間,整個大道場忽然變得鴉雀無聲,嚴肅認真的氣氛可以深刻感受到所有參賽者對自己所要下每一手棋負責任及重視的態度,就連我要倒水,走路腳步聲都不自覺放輕,深怕自己的小動作會吵到大家,我想這就是高手的氣勢吧。

 

智弘跟家詮第一個下完,此次還是家詮獲勝,馬老師讓他們先覆盤討論,兩位小朋友相當認真,輕聲細語的對今天的棋交換意見,陳長清老師也在他們覆盤中悄悄的走到他們身邊,聽他們的覆盤想法,聽著聽著,陳長清老師終於開口了,但老師說的不是棋,而是問兩人有沒有記譜。

對於這個問題,智弘跟家詮兩個人互相看了一下,似乎有點訝異,「不用阿!我們都記得住。」

「你們記下來有好處,要是有一天你們遇到高手,可以去拿你們記的棋譜問其他高手的想法。」陳長清老師解釋完,智弘跟家詮恍然大悟的點頭,然後立刻拿著記譜紙開始記他們所下的棋。這段對話,讓我覺得陳長清老師真的很重視自己所下的每一盤棋,相信這樣的想法跟態度在研究會中一定也會慢慢感染到孩子,讓孩子學會認真對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很有意義。

 

很快的,在智弘他們之後,彥懷跟柏涵老師也下完了。年紀較小的彥懷一收完棋,就忍不住雙眼發光的東看看馬老師他們覆盤、西瞧瞧單老師跟張老師的對局狀況,看來能跟老師們一起對局真的讓他很興奮。

 

笑著體諒了這樣的彥懷,認真的柏涵老師拿起筆準備開始記譜。記譜前,我問小彥懷:「你要不要跟柏涵老師一起確認你們的譜?」,沒想到可愛的彥懷理直氣壯的說:「不用阿!」然後又轉過頭跟柏涵老師說:「你來記就好,忘了的話,再來問我。」面對這個老氣橫秋的小彥懷下的指示,讓柏涵老師不禁莞爾的笑了出來。

雖然是忍不住東跑西跑,但看到陳長清老師一走過來,彥懷立刻就坐回位置上,和柏涵老師ㄧ起一手一手的覆盤,期待得到高手的想法。當覆到某一手時,柏涵老師請教陳長清老師的意見,陳長清老師立刻講解棋盤上適合的著手,也順便跟彥懷說,遇到這樣的佈局狀況,可以怎麼下來讓自己優勢,彥懷聽完後想了一下,然後勇敢的開始在棋盤上擺出另一種變化,告訴陳長清老師,他想這樣下,是因為希望未來的發展變如何,陳長清老師聽完,對著他的對手柏涵老師讚賞的說:「他有他的構想。」

    這樣一個小小的插曲,又讓我感動起來,不只感動於彥懷一個小二的小朋友,居然將見解跟想法清楚而勇敢的表達,更感動於陳長清老師的態度,面對一個棋力、年齡都相對非常稚嫩的孩子,他依舊全心全意認真聆聽,而且尊重當局者的想法,這樣的風範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全部人都下完後,就到了大家期待的大盤講解了,這可是讓高手解棋的難得機會,大家都非常希望自己可以當今天的幸運兒,為求公平,行動力超強的馬老師立刻做出六個籤,在兩個籤上各畫一顆星星,抽到星星者,可以讓陳長清老師講解棋譜。

 

第一組抽到的是陳端文老師跟滕永青老師的譜,雖然兩人好像很沉穩,但我還是偷偷發現兩位老師的嘴角楊了起來,有一種小小內斂的興奮唷!

大盤講解開始,陳長清老師站在講台上,看著陳端文老師拿出大顆黑棋、白棋一手一手的擺出所下的棋譜。擺了前面幾手,彥懷突然問:「誰是黑,誰是白!!」

 

「我是黑,滕老師是白。」陳老師一邊擺、一邊說。

「那要寫阿!!」彥懷理直氣壯的大聲講。

大家聽了笑了一笑,小朋友果然養成很好的習慣。

「不用了啦!大家知道就好了。」馬老師笑一笑接著說。

 

一開始孩子們有點怯生生的躲在後排,不大敢有什麼意見,但隨著陳長清老師精湛的解說,原本坐在後面的小朋友,一一入迷的跑到最前面,每個人聽得超級專心,大人、小朋友每個人都緊盯著變化。

 

 

第二盤抽到的是陳國峰老師和雍雍。我們決定用小棋盤進行講解,一樣是交流不斷,大家都得到了很多的收穫,更可貴的是在老師的鼓勵下,小朋友們也開始在棋盤上擺出他們自己的小構想,我覺得圍棋真是一種迷人的語言,從不會因為年齡、性別、國籍等產生隔閡,每個人都可以從黑白中找到絢爛的色彩。

有了開始的嘗試後,孩子們漸漸突破了心房,靈活的發表意見,思考的態度看起來真的超齡的成熟,我突然發現在這樣研究會中,孩子除了從言教中學會「棋的內容該怎麼下」外,更從老師們的身教中學會「面對棋的態度」。

收拾東西時,我抬頭看到在長清大廳中所寫的「於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我想指的就是今天的一切吧,相信在這樣的研究會之後,孩子不只是棋,在人生的路上,一定也能走的更順。

關上燈,這個星期天還沒結束,我就已經開始期待下個星期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