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長清老師研究會今日在下午一點舉行。中午11點半,馬老師臨時在棋院走不開,要我去接陳長清老師。「我要去接陳長清老師耶!!」,心裡小小緊張又興奮。

 

路上,我一直想,等等陳長清老師會不會都不講話,那很尷尬,先想個話題吧。那~要跟陳長清老師說什麼呢我會怎麼樣才不會失禮啊腦袋一直轉,不知不覺已到長清棋社。跟陳長清老師說,因種種因素,所以是我來接老師。

 

沒多久,我們就出發了。

 

一上車,我正想找話題跟陳長清老師說些什麼時,陳老師就詢問我平常上班的交通工具,提醒我騎車要小心……。因為陳長清老師的親切關心,讓我忘了剛剛是為了什麼事情緊張。我開始滔滔不絕的一直說出心裡的想法及疑問。

 

我提到上次在高段研究會,看到陳長清老師是先聽家詮跟智弘兩人覆盤檢討的對話,再親自解說。我問陳長清老師原因為何,直接解說覆盤不是很快嗎?

 

「先聽聽兩個人對這盤棋的感想,再進行覆盤,可以瞭解他們在想什麼,就能更能知道他們的瞭解棋的程度。依照兩人的程度再進行覆盤解說,就能更明確點出他們還不懂的地方,比較能貼近他們的程度。」陳長清老師提到。

 

「在以前的對局比賽,跟對手覆盤,我都先仔細聽對方的想法是什麼。聽完後,才會發表自己的意見。」陳長清老師接著說。

 

聽完了這句話,我才明白,先不自設立場、放下身段的傾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將自己的嘴巴閉上,掏空自己成見,聽完別人的想法,(記住!要聽完。)經過不同思維的角度去看同樣一件事,及思考為何對方有這樣的想法。你會發覺,看事物的角度就會慢慢變寬。

 

如果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去聆聽對方角度思維,自我膨脹、自顧自的說一堆,這樣在別人身上學習的機會就輕易的流失掉了。

 

原來下完棋的覆盤,不是只有兩人的相互檢討,還要學會放下身段,接受別人的意見指教。這,真的很難。我相信所有人在覆盤時,也不時的在磨這一塊吧!

 

這樣濃厚的學問,用在與人溝通相處,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吧。

 

太棒了~把握了難得的機會和大師互動,在簡短的時間中,我真是獲益匪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