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床,想著今天長清跟南山要對的組別棋聖和綠星學員。這兩隊的組合,在網路呼聲很高,認為這兩組獲得前幾名的機率很大。想到這些,心裡難免有些許的緊張。

 

  坐在車上,路上的風光加上晴朗的天氣,在迎接著佛乘盃的到來。

 

馬老師提醒著彥懷,在今天這兩場一定要下得慢,不能像上次早早出來,一開盤就要慢慢使用自己的時間,不要等到落後時,才在後面追得很辛苦,每盤棋都要全力以赴。彥懷聽了,點點頭,我想在車上的叮嚀洗禮,彥懷一定會做得到的。

 

佛乘盃使用包干制,兩位選手各有一小時三十分的時間,沒有讀秒,只要時間一超過就時盡敗輸。如果有90分鐘的時間可以下棋,卻只用了 二十幾分鐘就草草結束,又因為下太快而輸棋,這樣的話,真的是得不償失。

 

來到了會場馬上進行報到。報到完,回頭看到工作人員多搬了一臺電視,讓外面原本只能看兩盤棋的棋迷,可以多見一盤下棋的局面,想必這次比賽對手的組合所下的棋的內容,一定有更多人關心注目著。南山跟長清有些選手比較晚來,心裡擔心著會不會在開賽前還沒到,不過還好,終於大家在還沒開賽時都到齊了。

 

大家一一進場,天氣不知怎麼了,開始漸漸的變涼,似乎在訴說著佛乘盃裡的比賽裡,在今天會有不同的劇變。馬老師進去比賽會場裡,看看選手們的狀況如何,出來後,就被接受訪問。

 

原來很多人不曉得,南山的馬老師就是長清兒童棋院的馬老師,馬老師訴說著長清兒童棋院跟南山圍棋專班的關連,就像是姐妹關係,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走到三台電視前,想看看是轉播誰的棋,我發現有兩盤正轉播著南山中學的棋。一盤是周奎宏對蕭正浩,另一盤是五將陳正勳跟姚智騰兩人的棋。

 

周奎宏及蕭正浩,兩隊的職業棋士主將,前兩盤總積分都獲得兩分,這一盤當然是不容忽視的;另外一盤陳正勳跟姚智騰,兩位1998同年出生的小孩,在2004年9月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段位名錄6段年紀最小的就屬他們兩位。加上陳正勳之前去了大陸回來,而姚智騰在明年1月1日也正式要升職業初段,這兩人的對決,不只大家受注目,就連陳昌言老師,都十分的關注這一盤的戰況。

 

在觀戰時,坐在我旁邊的是正好是姚智騰的媽媽。他說這是他第一次這樣看智騰下的棋,雖然看不大懂,但是心情卻是比之前陪智騰在旁邊還要緊張。

 

兩人下棋的表情雖然不能看到,但我可以想像陳正勳下棋時,不動如山認真思考的樣子;在電視中,我看到正勳在拿棋子放好時,智騰會將棋子再次的確認擺正,在這樣的小動作,我也看到智騰對圍棋的重視態度。兩位小高手的對戰,及對圍棋的專注態度真的是讓人佩服。

 

正勳跟智騰的棋局,持續的被討論著。

 

 

南山選手第一位出來的是黃彥懷,依彥懷大搖大擺走路出來的表情,我跟馬老師判定,一定是彥懷獲勝。果然不出所料,彥懷走到馬老師面前,有些許臭屁的跟馬老師說他贏了。

講完,又立刻說: 「我剛剛看到林杰漢表情輕鬆,但對手表情怪怪的,應該是下得不錯。2將陳立穎的表情有點痛苦,有點危險。林曉彤在逃一條龍,逃得過的話就非常有機會贏。」彥懷開始當播報員,報告著南山學園對到竹山兒童棋院目前選手的戰況。之後,彥懷看到電視上正轉播陳正勳跟姚智騰下的棋,開始認真的看局勢如何。

 

 

陳正勳跟姚智騰剛開始就各圍土地,棋接近中盤時,陳正勳深入姚智騰的空裡,兩人發生很激烈的戰鬥,姚智騰義無反顧的反擊,兩人發生了劇烈的大戰,陳正勳有眼殺瞎,姚智騰死了一塊,姚智騰想試著板回,撐了一下,最後決定投子。

連三勝的陳正勳出來後,大家搶著要幫陳正勳採訪。經過訪問,知道陳正勳敢孤軍的將棋子丟到姚智騰的空中,並不是賭運氣而隨便丟,而是陳正勳已經將變化算得很清楚,才很有把握的深入對方的空。我想,陳正勳計算力這樣的強,一定是經年累月的累積出來的吧。

 

黃彥懷形容表情痛苦的南山學園陳立穎出來了,獲得一勝,林杰漢也獲得一個圈;在本棋局逃龍的林曉彤,原本可以做活,卻因為看錯而輸棋。業餘七段的主將劉鴻儒,贏了職業初段的黨希昀,讓大家跌破了眼鏡。4比1,榮獲得一分。

早上的長清棋院,被大家看好的棋聖模範棋院剃光頭,大家的心情有些許的低落。

不過沒關係,下午還有一場可以加油努力。

 

南山中學第二盤結束的是林鼎超跟賴宥丞,一出來就在覆盤區覆盤,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看不出來他們兩個是誰贏,最後才知道林鼎超輸了,林庭毅跟賴昶宏也輸了。主將周奎宏和蕭正浩兩人還在廝殺,但此局已經確定無法得一分。

 

 

 

不過周奎宏這盤要是贏了蕭正浩,個人成績就是獲得連三勝。結果終於出來了,老將真的不輸新生代,周奎宏贏了蕭正浩。

不要緊,下一場我們再接再厲。

 

用完了午餐,我跟林曉彤及彥懷在看,下一場是要對誰。南山中學將會對到緣圓,裡面主將是簡立誠,還有大陸來的六段選手盧天聖。長清棋院將對到中環集團,主將是林書陽。南山學園對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選手裡頭,有位羅番仔,就是賴又成跟郭乃福的老師。林曉彤這次被分配到二將,看過名單後,有些許害怕,很怕對到羅番仔。我告訴林曉彤,應該不大可能,二到四將都能換,說不定他不在二將上。

 

 

一開賽,我看到林曉彤真的對到羅番仔,「怎麼有這麼巧的事呢?說不想遇到,結果就真的遇到。」心裡替曉彤感到緊張萬分。

過一陣子,有一位熟悉面孔的小朋友低著頭,從裡面走出來,早上大搖大擺的小朋友,轉眼間又變不一樣的人,黃彥懷輸掉了,自己摸著鼻子跑到旁邊乖乖的記譜。

 

長清棋院小將蔡丞韋獲得了一個圈出來了。

 

至於南山中學的狀況,陳正勳先獲得一個圈出來,目前擁有四連勝的陳正勳,從開賽到現在從未敗過。下星期哪兩場如果也獲勝,陳正勳就會獲得個人全勝獎金1萬元。林庭毅輸了盧天聖。再來就是林鼎超出來了,看林鼎超的表情,有點錯愕的樣子。他告訴我說:「好險,原本大贏的棋,我竟然差點輸了。」林鼎超還在為剛剛所下的棋,沉浸在那驚險的情緒中。

 

在還沒下完時,對手都有可能有翻盤的機會,所以不論大贏或大輸,都要很小心謹慎的下好每一手棋才行。還好這個圈圈保住了。

南山中學已經獲得兩個點,只要再一個點,南山就會得一分。現在周奎宏、賴昶宏跟林庭毅還沒出來。據林鼎超出來前所看的戰況,周奎宏跟林庭毅有點危險,不過賴昶宏那一盤有機會獲得一個點。我不小心又聽到緣圓選手盧天聖說,賴昶宏對鍾丞恩的那盤棋,應該會是賴昶宏獲勝。這樣我心裡就大大放心了。

 

果然,賴昶宏獲勝。南山中學順利的拿到一分。

 

 

南山學園這一輪1勝3敗,剩下林曉彤跟羅番仔兩人還沒出來。雖然已確定南山學園不會在這一輪得到一分,但因為還沒開賽看到林曉彤怕對到羅番仔的情況,心裡還是挺擔心林曉彤的那一局的結果。

 

林曉彤終於出來了,一出來,表情十分的讓人覺得怪,似乎害怕著什麼。「該不會輸了快要難過的哭出來吧。」我內心不斷的擔心著。深呼一口氣,提起勇氣問林曉彤是贏還是輸,林曉彤的表情還是持續僵著,「我贏了。」林曉彤說。我完完全全的鬆了一口氣,心想,還好他贏了,不然真不知要怎麼跟林曉彤交代不會遇到羅番仔的事。

 

剩下長清棋院,裡面還在對戰的四個人還沒出來,到底是如何啊?

 

人還未出來,成績就先登入,四個人都輸掉了。

 

出來補拍照時,大家都笑不出來。我們拖著沉重的步伐,往接駁車的方向走去。

進了捷運站,單老師才講話了:「我想我們的實力還不夠,一定要更用功才行。」

 

一路上,單老師、柏涵老師,還有來現場為大家打氣的陳國峰老師,討論著剛剛下棋的情形及心情。我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原本就很認真的單老師,一定會在這次比賽過後,變得比以前更加倍的用功。

 

進了棋院,柏涵老師覆了盤,請陳長清老師給點意見。柏涵老師擺他所下的棋,陳長清老師說對手會如何的應對,結果就照陳長清老師的方式走。陳長清老師今天有點小小嚴厲,通常柏涵小細節都很清楚,柏涵老師似乎沒有發揮好正常的實力。我想,或許是面對這麼強的對手,讓自己的壓力變得很大吧。

 

棋院的氣氛有些許的凝重,問問題小朋友都變得很小聲,陳長清語重心長的說:「在戰場上拼命,盡力就好,如果在比賽時有崩掉的一塊,在其他的地方也可盡力。輸了棋也沒關係,只要拼了命,把問題記著,再回來檢討找到答案就行了。」

 

輪到單老師擺著今天在佛乘盃所下的棋。有一個邊,我們看來是死的棋,單老師說他後面變活的,大家都百思不解。天天老師說:「看單老師擺出來表演。」小朋友們也想破了頭,死了的棋怎麼會活了呢?小朋友也很疑惑的說:「怎麼可能呢?那真的要看單老師表演。」陳長清老師沒說一句話,忽然繃出一句:「對,看單老師表演~~!!」單老師表演著他和對手之間的變化,大家都覺得很有趣。

 

 

下週比賽,我們一定會調整好心情,盡全力享受這個大比賽的。

 

南山中學是否能得名呢?陳正勳是否能在這六場比賽不敗呢?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