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稿者:木柵院高段班 劉佳嘉的媽媽

  我家小朋友從大班開始在長清木柵院學圍棋已經三年多了,她對圍棋只算得上喜歡,沒有狂熱,更沒有所謂的天份。在這段時間裡,她像大部分的小朋友一樣接觸過不少才藝課程,舞蹈、畫畫、跆拳道她完全意興闌珊;鋼琴、溜冰也在學了三年之後停了,雖然她陸續學習游泳和桌球,不過,她最喜歡的還是圍棋,從初學到四段沒有間斷過,雖然不像許多有天份的小孩進步神速,但她總是循序漸進的進步著,更難得的是她在面對高手如雲的勝負競賽,沒有因為挫敗而放棄,更沒有因為輸棋而喪失興緻,她依然下著她喜歡的圍棋,大致分析原因有三:

1.  多到弈廳下棋:長清有很好的弈廳環境,升上段位之前,除了上課,每個星期至少有兩天讓她到弈廳下棋,不但解決因無人對弈而缺乏練棋的情形,還能讓獨生女的她找到玩伴,就像長清的教學理念:「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對她而言,長清是她的一個遊戲場所,她多了許多玩伴,所以她喜歡到弈廳下棋。尤其弈廳的老師對下完棋要離開的小朋友,總是會輕聲說著:「你今天坐姿很好,老師送你3點(獎點卡)」或「你今天下超多盤,老師送你3點」等等的獎勵,讓小朋友到奕廳下棋就能受到鼓勵。我想,這是她們開始喜歡下棋的第一步。

2.  參加密集班:其實會讓我的小孩開始學棋,並不像很多家長是因為要刺激小孩的腦細胞、增強數理能力、分析判斷能力等因素,而是因為在她要升大班的暑假,幼稚園放假兩個星期,讓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很傷腦筋,剛好同事的小孩在長清學圍棋,告訴我有長清有密集班,這就是她和長清棋院的第一類接觸。從此之後,每到寒暑假,長清的密集班就是小孩最好的去處,除了在密集班能快速升級增加她的信心以外,長清的密集班上課時間很有彈性,可以完全以小朋友的時間為主,所以密集班的課程對我們幫助很大。

3.  適合的老師:以前總以為上課內容經過規劃的才藝課程,師資根本就不需考慮,所以小孩上圍棋課,我們選擇的都是以適合的時間為主,完全不考慮授課老師,小孩都很喜歡老師,從沒說過不喜歡上某某老師的課。直到她上晉段班時,因為慕名去上某位天王級老師的課,才發現她興趣缺缺有時還會哈欠連連,之後,她反應每次上那位老師的課會想睡覺,我才驚覺,原來要幫小朋友選擇適合的老師。以木柵院的美女老師林慧婷老師,非常適合初學的小朋友,每次見到她總是笑容可掬,輕易擄獲小朋友的心,所以林老師的粉絲還很多呢!我的小孩升段位以後,就開始上周可平老師的段位班,她超喜歡周老師,所以每次上課總是帶著一顆愉悅的心,一個不愛做詰棋、不愛打譜的小朋友每個禮拜跟著老師上課,一年之內可以升到四段,除了運氣,我想老師上課給她的收穫應該很多吧。

  下圍棋很有趣、很辛苦、很殘忍、但對小孩也有很大的幫助,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它,總之,家裡有學棋的小孩,家人要給予最大的支持會鼓勵,我想這就會是他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