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7458533.jpg  

    最近天氣越來越好,我結束外頭才藝課教學回到古亭院內,電梯一開就聽見孩子們元氣十足的聲音,但跟這一切稍成反比,一位我熟悉的媽媽獨自坐在大廳門外的椅子上,看起來似乎並不開心。

    「嗨!XX媽媽。」我主動打了招呼,媽媽對我笑了一下之後,就出現了欲言又止的神情,我了然於心,輕鬆的提著包包在她旁邊坐下,直接問她最近孩子怎麼樣?好不好?

    聽我主動開了口,那位媽媽也鬆了一口氣,露出苦笑:「不太好耶,好像卡住了,弈廳都輸、教室也輸。」

    我一聽就笑著說:「遇到山谷了啊。」

   

    「山峰山谷理論」是我常與家長討論的比喻,也是我自己對圍棋路的觀察。在我心中,學圍棋的道路,並不是筆直爬向一座大山的山頂,而是走過連綿不絕、一座接著一座的小山來前進,山峰連著山谷、山谷又連著山峰,孩子在初學班通常是他的第一個山峰,在山峰上視野廣闊、心曠神怡,因為沒有勝負壓力,他覺得圍棋是如此容易掌握,所以超愛圍棋的,自許一定要成為下一個棋王;但一進到入門班,瞬間進入第一個山谷----旁邊的人好厲害,我的計策都輕易被打破,別人每一顆棋都打中了我的要害,讓我左支右拙,疲於應付,還必須把輸的戰績記下來。這時候孩子開始愁眉苦臉,下起棋來也變得意興闌珊,棋王夢都不知道被丟到哪去了,甚至起了放棄的念頭。但神奇的是因為通過山谷前方又是下一座山峰,因此孩子堅持下去走一走,慢慢就發現自己在持續努力中開始變厲害了,棋盤上開始變成他有主導權,換他虎虎生風的用各種謀略來擊破對手的計畫,勝利出現了,他又走到山峰,覺得自己果然天份十足,棋王夢又放回心中,但他在山峰走一走,又會走到山谷,為什麼呢?因為升級啦!本來別人讓他四顆子的,變成三顆甚至兩顆,強度又變了,他又必須咬著牙在黑漆漆的山谷中前進,然後慢慢升高海拔,走向下一個高峰。

 

    這個過程,其實正是「挫折容忍度」的訓練,孩子在第一個山谷往往最難熬,因為他們很多人往往並不明白走下去會看見山峰,但在家長和老師的鼓勵下他堅持住以後,真的走上了山峰,然後在第二次遇到山谷時,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他就比較容易堅持住,堅持住之後,真的又可以走上山峰,這樣一次又一次後,他就會越來越不害怕眼前的困境,因為他明白只要不放棄,繼續走下去就會海闊天空,當孩子的思維慣性逐漸轉化成「眼前的失敗不會是終點」時,他的挫折容忍度才真的培養出來了。

 

    在勝負中砥礪人格,絕不是一朝一夕,或講個道理就能完成的,往往也不是輕鬆自在就能培養出來,它出乎意料的需要經歷許多的失落、沮喪、不甘心,然後學習堅持,最終才能獲得喜悅、自信,如此千錘百鍊的「過程」,而這也正是我們最想讓孩子在棋盤上學到的寶藏。因此,當孩子一帆風順的來和我報喜(如:老師,我升級了!老師,我五連勝喔!)時我當然開心,但看到孩子因為輸棋悶悶不樂的跑來跟我訴苦時,我心中也總是響起「啊,鍛煉開始」的起跑槍聲,然後忍不住微笑起來。

    常有家長問,孩子從入門班後,我就下不贏他了,那我還能幫他做什麼呢?我總是回答:「陪伴他們,還有相信吧。」

    陪伴他們迎接每一場勝負

    陪伴他們擦乾不甘心的淚水

    陪伴他們在山谷中堅定的踏出腳步,告訴他們前方有山頂。

    陪伴他們在山腰時緊盯目標不要鬆懈

    陪伴他們在山頂上吹著風遠眺心曠神怡的美景

 

    最重要的,在每一次山峰山谷的循環中穩定住自己的心,相信孩子能夠做到以上的每一件事情,然後看著孩子在每一次的波濤中越來越堅強。

 

    卡住,不是很好嗎?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古亭分院的如如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