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bmp      

 

 

    今年是我相當敬愛的作曲家和音樂教育家劉德義老師逝世二十週年紀念,參與了他一系列的紀念音樂會,還是充滿感動,不只是由於音樂,更由於我所感受他對教育的熱誠。

    我與劉德義老師雖然沒有正式見過面,但可以說淵源頗深,我曾經有幸接受他的妻子廖葵教授指導聲樂,我的恩師林桃英老師也是他的學生,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的不只是音樂上的技巧,更是一種面對學習、面對人生的態度。

    星期天的紀念音樂會中,播放了劉德義老師生前演講的影片,裡面的內容令我有相當大的感動和省思,他問當時坐在台下的音樂老師說:「什麼叫做音樂教育呢?是不是已經沒人在談、在思考了?我們究竟是要教下一代『音樂』的內容,培養他們成為音樂家;還是要將音樂變成一種教學工具,從中引導他們成為一個『人』?」

    我十六歲時曾加入劉德義老師留下來的合唱團,並在其中待了長達十年的時間,該團八位指導老師都是劉德義老師的學生,他們不只要求音樂,更要求紀律----練唱不能遲到、自己該背的譜一定要負起責任、學習承擔上台的壓力、謹慎的使用聲音讓團體和諧、學習逐夢更學習踏實、現在可以「不會」但不能「放棄努力學會」……

    我在這樣充滿愛的環境中,找到自信的道路,而直到上個星期天我才明白,原來是因為劉德義老師早就將這樣的理念深植在他每一個學生(也就是我每一個老師)心中----使用音樂教導年輕人「做人」。

   

    這跟長清兒童棋院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一直覺得圍棋老師所做的應該不只是教下一代「圍棋」的內容,培養他們成為棋士,更是要將圍棋變成一種教學工具,從中引導孩子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而且,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劉德義老師面對教育的態度,就像他的名曲牧靈歌所說----

 

    渡浦去郊野,紛紛羊若河。肥者能幾群?瘠者何其多……前引唱歌無倦惰,守寨驅狼常不臥,但願常年能健牧,朝往東南暮西北。

 

   

    但願我也能繼續努力成長,常年健牧,朝往東南暮西北。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古亭分院的如如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