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兩個兒子(小二、小三),哥哥從小表現優秀,自我要求高,每種學習得心應手,每個獎項手到擒來,最後考上資優班,是個完完全全符合父母期待的孩子,而他唯一踢到鐵板的,就是圍棋;弟弟從小頑皮,自我意識高,鬼靈精怪,常不按牌理出牌,是個完完全全把父母搞得雞飛狗跳的孩子,而他唯一感到驕傲的,也是圍棋!所以圍棋到底是什麼呢!!

讓孩子學習面對挫折,這是當初讓完美主義哥哥學圍棋的主要動機,我想老師處理的還不錯,哥哥面對輸棋竟也能坦然接受”沒關係,再來一盤”就這樣連續輸了二十盤,這下換媽媽著急了,這……會不會太沒關係了呀,老師說這是必經的過程,果真,沒多久,級數節節上升;一直到中級班,一向尾隨其後的弟弟節節逼近,而介紹來下棋的同學、朋友也很快要追了上來,一向獨領風騷的哥哥備受威脅,這一切看在媽媽眼裡,媽媽開始不著痕跡的幫哥哥心理建設,直到有一天,哥哥買了一包糖果向媽媽說:”我要留一半給弟弟吃,恭喜弟弟升級了”當下媽媽知道,哥哥已經跨越了心理障礙,真誠的與人分享別人的榮耀。這是媽媽第一次感受到,要孩子面對挫折或許很容易,但難的是面對挫折時應有的處理方式與態度。

接下來,又發生”投子”事件,在中級班的哥哥又開始輸棋了,媽媽以為這又是”級數大躍進”的前兆,直到有一天,媽媽無意間瞥見,明明才剛剛開始下棋,怎麼沒多久就輸棋結束了,仔細盤問之下,哥哥輕輕鬆鬆的說:”我算一算地盤,看起來差不多要輸了,所以就投子啦”媽媽一聽,心中大驚,什麼!這樣就投降了,竟然沒有奮鬥到底,寧死不屈的氣節,這還得了(哈!哈!有點誇張,但真的是這種心情),於是和老師聯手向其曉以大義,好險,幾番輪戰後,哥哥興奮的向媽媽表示:”我本來要投子,但媽媽說要再試一下,我就再試一下,結果我贏了!”媽媽很慶幸哥哥小小年紀就體會到”再堅持一下,結果或許就不同”的道理,這是初學圍棋時始料未及的事,看來我家哥哥又過了一關,成長了一步。

慢慢升到研修班的哥哥對圍棋的態度,表現得可有可無,媽媽也不置可否隨其而為;就在今年小棋王盃比賽的前夕,早就表明不再參賽的哥哥,主動表示要參加,媽媽知道哥哥是硬著頭皮比賽,一直輸棋的他,明知道迎接他的是輸棋,但他還願意接受挑戰,對哥哥而言,實屬不易,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循循善誘,使哥哥一再挑戰自己的極限、突破自己的限制;媽媽一直以為哥哥會放棄圍棋,然而在暑假結束前,哥哥突然有感而發、語重心長的對媽媽說”媽媽我沒有不喜歡圍棋,我還想繼續學,只是我想慢慢學就好!”我想我懂哥哥的意思,他想跳脫級數的魔咒及束縛,只想單純沉浸在下棋的樂趣中,看來哥哥已經找到自己學習圍棋的節奏了!

所以“圍棋”到底是什麼呢!經過這些日子,媽媽覺得圍棋的意義似乎不再只是”增加挫折、提升專注”這樣膚淺的感受,因為對媽媽而言,這是讓媽媽再一次認識孩子的機會,對孩子而言,這是讓孩子體會”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好時機!!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周素蛉家長。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家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