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杰明, 杰霖學圍棋也半年多了。回想讓他們學棋的初衷,正是希望他們學習接受挫敗;並在困境中及尋求解決方案。沒有人喜歡失敗,偏偏失敗是人生中無法避免,以及必須學習的課題。所以,讓他們以遊戲的形式去體認到勝敗的不可控制,轉而從心坦然處之,是我希望他們能從學圍棋中所不斷練習與面對的。

 

到底要從輸棋中學什麼?我以為除了在智能上了解輸棋的原因,心理上認識"級數"的高低不必然等於勝敗,更重要的是,學習面對失敗的勇氣。在綠野仙蹤,我的孩子們早已熟悉的故事中,尋求勇氣的獅子,期待有顆真心的錫人,還有找腦袋的稻草人,都分別在旅途最後,獲得了自身原本期待從女巫那裡得到的勇氣,仁心,還有智慧。原來這些珍貴的事物,是無需外求而源自我們的本心的。學習圍棋,毫無疑問地能鍛鍊智能的發育,培養心性的深度;但是,若要排優先順序,正視失敗並能更加鬥志昂揚的勇氣,才是圍棋帶給孩子們最重要的訓練。而這些人格特質,是我們原本先天已擁有,需要在後天焠鍊才能獲得的部份。

 

學習的過程中,可以看見他們明顯的改變。從原本輸了就哭,或是把棋子弄亂,到對勝敗漸漸地能正態面對;儘管還不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但我相信隨著不斷的學習,我的小獅子們終究會勇敢地面對挫敗,累積失敗的積木堆成成功的城堡。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杜墨璽家長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家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