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中找到勇氣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使他夠堅強,能認識自己的軟弱;夠勇敢,能面對懼怕;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一直很喜歡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這也是我帶小兒去學圍棋的主要原因。

記得第一堂課,玩具老師特別叮嚀家長,與孩子下棋的第一顆子要讓他吃,第一盤棋要讓他贏;目的是要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但在課堂上,或是在弈廳與其他小朋友對弈,就全然不是這麼回事了。因為每位小朋友都想贏。他所面對的挑戰不再是必然贏的結果;開始體驗棋子被吃掉的痛苦,也開始學習輸棋後應有的態度。

還記得第一次面對整片的棋子被吃掉時,他跑出弈廳,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也還記得一位小朋友對他說: 你那麼小,輸定了。」可以感覺到他為對方的氣勢所震懾,心有餘悸的轉述著。

我對他做些心理建設:「被吃掉沒關係。高手都是從輸棋中成長的。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贏之前,要先學會怎麼從輸中再站起來。」下棋不是比力氣,是比棋力、比專注力、比臨場發揮的能力。如果長得高就會贏,那你是怎麼贏我的呢?」我不確定一個5歲的小孩能聽得懂多少;但看著他眼眶的淚水沒有掉下,看著他小小的背影又再進了弈廳,和比他高一個頭的大孩子對弈。我知道他是個勇敢的孩子。

再回想起第一堂圍棋課,他紅著眼不肯進教室;我只好抱著他隔著玻璃在教室外面看。終於進教室了,也不大敢上台擺棋子;老師問問題,大家舉手投票,他也是看著人多的答案舉手。隨著學圍棋的時間久了,現在的他舉手搶答,勇於表現;對於不同的想法,也能堅持己見,敢於不同。因為他知道,錯了沒關係,從錯誤中,從輸棋中,可以學到更多。

我不會下圍棋,沒有辦法給予他好的指導。他必須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在課堂上專心,寫作業用心,對弈時細心;才能進步、升級。同樣的,在他未來的人生旅途上,我無法每一件事都呵護著他。於是,我也祈禱:不奢求他的未來是一帆風順、一片坦途;但希望藉由圍棋的養成教育,讓他具備解決任何問題的智慧與勇氣。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張曉豪家長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家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