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去年暑假因為帶了四梯張栩老師贊助的推廣班,因而認識許多小朋友,其中依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淚腺發達的小男生。


  在剛進入圍棋世界的初學班中,對輸贏有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事,但在老師們富含哲理的故事還有鼓勵的引導後,輸棋還是擋不住難過而紅了眼框,大概已經寥寥可數,然而已經進入入門班的他,卻仍然改不了輸棋哭泣的舊習,著實讓我苦惱一陣子。


  一直到有一天,自己在網路上碰到一陣挫敗低潮,加上和張遠錫老師的座談會讓我靈感大發,總算在課堂上開啟一次改變他的談話。


  上課中,我先試探性的尋問他們是否還記得張栩老師 ,而面對著這位當時提供他們上圍棋課的恩師,小朋友們似乎都記憶猶新,於是在描述完張栩老師的豐功偉業之後,便開始了我當天的主題,張爸爸說張栩為什麼這麼強?『張爸爸說,張栩一點也不怕輸!』

  看著幾位我希望他們收到訊息小朋友的眼睛,我鏗鏘有力的接著說:『張栩每次輸的時候,他都在想,到底為什麼對手能打敗他?用了哪幾招?然後把他學起來,也許一開始他被甲、乙、丙、丁四個高手打敗,但是當他把他們四個的絕招都學起來的時候,他就變得比他們每一個都還強了!』


  聽著這彷彿強心針的論調,男孩點了點頭,從他發亮的眼睛中,我知道他要改變了。


  果然那天開始,就算他輸棋也不見得他掉淚,取而化之的事他獨自呢喃著『為什麼會輸呢?一定是剛剛包圍錯邊!』或著是專心的聽著我說剛剛應該點哪個中心點幫自己做活,越來越勇敢,戰績也相對跟著好起來,甚至前陣子媽媽還玩笑著說『許老師,我們家小朋友不想升級!』『為什麼?』『因為他說升級就要換老師了。』

  教育,常常是用文字來闡述一些道理,然而有些口號喊久了,就只是口號而已。連自己有時候也會害怕失敗的老師,當然要找一個自己也能信服的理由來教導孩子們,如同電影『食神』裡面說的,要用心去體會、去思考、去感同身受。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木柵分院的許世耕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