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給我們的

『學圍棋不重要吧?』,『先把英文、數學補好,圍棋先暫停好了!』,在升學主義的台灣,常聽到很多家長這樣說,但是是否真的如此呢?學圍棋到底可以什麼?只有棋盤上的技術嗎?我想........... 應該不止吧!

在剛接觸到圍棋的孩子,的確!上課很多內容是以技術方面為重,但是當孩子們下過一百盤棋,一千盤棋之後便不一樣了,除了圍棋的技巧有進步,開始會有內心的聲音出現了:『他好強()喔!我不喜歡跟他下。』、『為什麼我每次遇到他都輸?』,『我好想升段喔!但是為什麼每次都三勝兩敗?』、

『我最近一直敗,到底如何變強呢?』....... 當這些聲音出現時,孩子們開始學習如何面對困難了,如果我們的小朋友知道如何解決困難,是否他們就會更加成長了呢?

只是在棋院或是去比賽時曾聽家長說:『你最近一直輸,一定是不認真,不要學好了拉!』,或是:『你最近都沒升段,不要比賽,放棄好了拉!』,我想,這應該不是我們要給孩子面對失敗的態度,孩子都尚未放棄,家長怎麼可以先放棄呢?就如同打仗時,士兵都還在努力奮戰,將軍卻大喊投降,常常告訴孩子〝勝不驕,敗不餒〞的是我們,但往往先失去耐心的,也是我們大人阿 ......

當然,我們也常見到很多克服自己弱點而走向成功的好例子,如:在棋院有一位大哥哥叫明諺,之前在一級時,他的棋下的十分好,但總是在比賽時差一些可以升段,在他高一時,已經比過二十四次升段賽了,但皆未成功,不是三勝兩敗,就是早上二連敗就淘汰了,因為他本身也是位跆拳道三段高手,所以分析過他的狀況,大部分都是因為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往往急著出手但卻思考不夠慎密,但是,他從未放棄,他的父母也是不斷地默默支持著他,終於,在某個星期日的下午,他打電話來興奮的說:『老師,我升段了!』,雖然是短短幾個字,但是我們都知道,明諺又更成長,更成熟了!而現在的他,不但棋力更精進,還來棋院當助教打工呢!

宜瑄也是一個好例子,之前的她,只要一比賽就會緊張,她的媽媽告訴我:『陳老師,宜瑄通常比升段賽,第一盤輸了,後面就完蛋了,怎麼辦呢?』,但我告訴她:『放心,如果她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在局面不利自己的情況下還可以逆轉,那麼,她的收穫就不會只有一張段位證書了!』,果然之後宜瑄在一次比賽中第一盤敗後四連勝而升段,而當時我也現場幫她加油!她留下了開心的淚水,相信她這一生都不會忘記,而現在的她在國中可是位校排第一的優秀好學生呢!

圍棋的故事永遠說不完,學圍棋除了棋力,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自我內心的成長,以及不斷檢視自己的弱點進而改進它們,在孩子面對這些困難的過程中,如果我們做家長,做老師的,可以陪著他們一起成長,相信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分享者簡歷:

 

 

 

本篇文章整理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內湖分院的資深老師陳承侯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五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