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5010457.jpg    

 

---------------------------------

「老師,我是俊揚。」

「咦?你不是高三了嗎?再五十天就要指考了,怎麼還有時間打電話給我?」

「老師,就是因為還有五十幾天,心裡覺得好煩悶,都唸不下書,怎麼辦啊?」

哇!七年了,原來我認識這孩子也七年了。記得那時在內湖院圍棋初學班,小學六年級的他是班上最大的孩子,每次上課都過了十分鐘才匆匆地從另個補習班下課趕來上圍棋課。而到了對弈時間總是看到他因為缺少練習而屢吞敗仗。

「俊揚,你還記得當年在弈廳門口哭的事嗎?」

「記得,我永遠都記得,那時我輸得好慘,連小班的也贏不了。」他低沉的聲音中帶著一絲的苦笑。

此時我們的腦海不約而同浮現那天的景象。剛下課的我經過弈廳門口,就看到一個大孩子坐在那,一手拿著弈廳單,一手倔強地用手臂奮力抹去臉上的淚,雖然心中已猜到七、八分那眼淚的由來,我還是緩緩走到他身邊坐下來。「俊揚,怎麼在哭呢?」他不發一語遞給我手中的對弈單。

滿滿的叉,連個圈都沒有。一張、兩張、三張,終於看到一個圈圈是和弈廳老師下的。看來他已經連敗三、四十盤了,這真的也太慘了。捫心自問「如果是我自己連輸了三、四十盤還有勇氣再下棋嗎?」這個問題我實在答不出來,再聽著他不斷抽搐的地啜泣聲,讓我的心好酸,好酸。

「老師,為什麼我都贏不了?」

「俊揚,你難過的心情我都懂,因為我也常輸。」

「老師,你也會輸?」他含淚的眼眶中充滿了訝異又帶著些許的安慰,好像有種遇到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而且落下去的居然還是自己的老師。

「我知道你哭不是因為輸那麼多盤,是因為你氣自己這麼認真、這麼努力,甚至比對手還專心卻還是輸了,對不對?」

他用力的點點頭。「對呀,大家都是入門班的,每個人年紀都比我小,為什麼我下不贏他們?」

「因為他們初學班時回家每天都有下棋,你回家都沒人陪你下,當然就贏不了他們,所以老師才會一直鼓勵你來弈廳多練習,你知道嗎?你是老師看過最勇敢的孩子,有的人輸三盤就回家不敢下了,你輸那麼多盤都還敢再挑戰,我從沒見過像你這樣勇敢的孩子。你相信老師,只要你不放棄,總有一天你會贏,也會進步升級的。」

他不平激動的情緒漸漸緩和下來,我說:「好了,去廁所把眼淚擦一擦,臉洗一洗,再進去下吧!」

望著他走進弈廳的背影,我心想:「孩子,你一定要熬過去,只要過了這關,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你輸那麼慘事怎麼升到晉段班的啊?」電話中我明知故問。

「我就聽妳的話,告訴自己我要變強,不管結果就一直下一直下,後來就開始贏了,只可惜升到晉段班就因為國中壓力太大只好停下來不能學了。」

「嗯,再五十天你要面對指考了,就像當年你坐在弈廳門口一樣,五十天如果你每天下二十盤,另一個孩子五十天都在玩,你說五十天後誰會贏?」

「那還用說,當然是一天下二十盤的。哦 ~ 老師,我懂了,謝謝妳。」

掛上電話的我心又是一陣痛,以前在弈廳門口安慰他就只是用一個老師的心情,現在當了媽媽,不禁想假如是我的孩子輸那麼慘,又哭那麼慘,他承受得住嗎?當媽的我承受的住嗎?不管怎樣,還好俊揚當時挺過去了,無論指考結果如何,我相信那段親身經歷由谷底爬向成功高峯的過去,會在人生中引領俊揚度過每個難關。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大直分院的YOYO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大直院 五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以圍棋教學為平台,長清兒童棋院關注的不但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透過深度參與孩子們在學棋過程中的點滴,來影響孩子們在能力上、心智上,特別是品格上的發展與成長。不同於傳統在圍棋教學的正式、刻板和嚴謹,長清以真誠的讚美與關懷做為根基,塑造出快樂學習的氣氛,用樂趣和鼓勵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來引導孩子們能夠自動自發地積極學習。

透過長清的圍棋教育,孩子們能夠培養出面對輸贏的素養,進而改變衝動的個性,使思想更為縝密,眼光更能長遠。讓孩子開始具有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自已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在逆境當中的挫折忍受力。不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中或做人處事上都幫助極大。

長清的老師們,除了具備高深的棋力與教學的專業之外,更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列為第一要務。 使孩子們在棋盤上所學習到的智慧應用延伸到生活當中,讓孩子們的品德與心智,透過棋力的進步而卓越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