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星小孩,需要被接納和了解,單老師的教學私房日誌 12/9

你認為,你很懂你家的小孩嗎?很多時侯,我真的不懂。在我教學的過程當中,總是嚐試著,用各種方法了解孩子。可是嚐試的這條路有時侯得要走很遠…,而大多數的時侯,我真的是丈二金鋼,摸不著頭。

我要提的,是一個對我而言,非常特別的學生。這小孩之所以特別是在於,我著實是為他流了不少的眼淚。

小恩的爸媽已經離婚了,小孩歸媽媽。爸爸有暴力傾向,媽媽有申請保護令。之前曾經聽過媽媽交待櫃檯老師說,千萬不能讓爸爸來將小孩接走。


有一次上圍棋課時,氣氛整個很悶。我出了一道題目,一開始小恩就舉手上來答,可惜答錯了。答錯了不打緊,可是他就整個人耍彆扭,頻頻地出狀況,又是搗亂又是愛說話,害得他的友隊一直因為他被頻頻扣分。搞得小朋友們也對他怒目相向。

當圍棋課上完了,要開始下棋時,其他的小朋友都已經在排棋盤、拿棋子、找對手了,他就一個箭步衝到白板上亂塗亂畫,當著我的面前,畫給我看。那種很故意的味道,我就看著他,把整個白板搞得亂七八糟。

我當時真的搞不懂他在做什麼。平常的時侯,我當然不會讓小孩如此胡來。可是…那一次…,也許是因為我知道他的背景,所以當時我克制住了自已的反應,把情緒給硬是吞忍了下來。

妙的是…這時侯小孩看著我沒有反應,然後就自已拿了板擦…把白板給擦乾淨了。(那神情,好像是他自已心裡知道,我不喜歡他這樣做。)然後問我說:

「老師,我要和誰下?」他的神情…表達出,那種很巴結我的態度和表情。



我回答他說…喔…那你和誰誰誰下。





到那時侯,我還是滿頭的問號。這倒底是什麼情況啊?為什麼他突然來這麼個一下,然後又突然恢復正常?這個小孩子,倒底在搞什麼鬼啊??

帶著滿腹的疑惑一直沒有答案,直到第二天週日下午,我去看了一場電影「我的火星小孩」。這個電影回答了我所有的疑惑。我記得,在我看這部電影的時侯,小恩的神情、小恩的臉,一幕幕都在我的腦海當中閃過。

看完電影後,我終於懂了…原來,這個孩子,是在給我一個測試啊。



「我的火星小孩」是敘述一個相當成功的科幻作家,領養了一個怪小孩叫丹尼斯。這孩子每天拿一個箱子將自已蓋起來,認為自已來自火星。人家以為他是自閉症。這個小孩子有情緒創傷,他不斷被領養又被棄養。

領養他的那個作家,也搞不懂他的這個怪咖小孩。他們之間有過許多的衝突。甚至丹尼斯因為偷竊等問題,被學校退學。

這個作家後來在一個被眾人和出版商催稿逼到快瘋掉的狀況裡,突然能了解體會到他小孩的心情了,…原來丹尼斯也是這樣…已經被週圍的世界逼到快沒有退路了。

這個作家衝回家,可是小孩不見了。原來小孩爬到非常高的屋頂去,想要被火星人接回去。後來這個爸爸.跟他開始對話。因為爸爸已經懂得這個小孩的心情了,所以就能夠觸及到最重要的議題…他能夠開始了解孩子的委屈了。

開始能夠被理解的丹尼斯,終於問出了內心最重要的問題:他不懂,為什麼大人最後要放棄他?

那新手爸比對孩子,作出了發自內心的重要保證:「我一定永遠、永遠、永遠…都不會離開你。」

就因為有了同理心、有了被愛的保證,最後小孩被救回來了。

看到最後這一段情節時,我也淚流滿面。我總算懂得這個小孩的火星語言了。

原來當下那個情景,我是在被測試著,被這個孩子測試:即使他做了這樣的事,我是不是會放棄他、會罵他,還是會接納他?測驗過關的我,後來就被小恩接納了…所以他就立即恢復正常,開始下棋去了。

懂了孩子的心思以後,我才深深地了解到:原來,小恩是真的很愛很愛單老師的啊。所以,他也想要確認,我是不是也是愛他的。

很多的孩子,不相信永恒的愛。他們害怕失去被愛的保證,會不斷的懷疑。大部份的孩子是很直覺的,有敏銳的。他們心裡頭知道,是誰真正愛他們。

在看過電影後我才懂得,透過衝突,這個孩子想要表達的情緒是什麼。因為設身處地,所以能夠有同理心。原則很多的老師,若是缺乏了包容心,就會不了解孩子,也接納不了孩子。

小恩,這個搞怪的小孩,從原來上課愛講話,輸棋之負面情緒很多,很容易就自暴自棄。這件事情發生過後,整個情況就完全改觀了。後來,小恩和我的關係,互相貼近,彼此了解,建立起很深的交情。現在,他再也不需要透過搞怪,來被了解、想要被接納了。

現在,每每我看到小恩這孩子,心裡就會浮現很深的感動。不只是因為他現在的轉變,更多的是,他所讓我學會的,關於接納和了解的功課。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的執行長。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以圍棋教學為平台,長清兒童棋院關注的不但只是技術的提升,更是透過深度參與孩子們在學棋過程中的點滴,來影響孩子們在能力上、心智上,特別是品格上的發展與成長。不同於傳統在圍棋教學的正式、刻板和嚴謹,長清以真誠的讚美與關懷做為根基,塑造出快樂學習的氣氛,用樂趣和鼓勵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來引導孩子們能夠自動自發地積極學習。

透過長清的圍棋教育,孩子們能夠培養出面對輸贏的素養,進而改變衝動的個性,使思想更為縝密,眼光更能長遠。讓孩子開始具有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自已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在逆境當中的挫折忍受力。不論是在課業上、生活中或做人處事上都幫助極大。

長清的老師們,除了具備高深的棋力與教學的專業之外,更把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列為第一要務。 使孩子們在棋盤上所學習到的智慧應用延伸到生活當中,讓孩子們的品德與心智,透過棋力的進步而卓越地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