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想變強嗎?」

        今天在晉段班,我問了一個聽起來很蠢的問題。

        「想!」毫不猶豫,大家都這麼回答。

        「真的嗎?那你們有認真上課、認真下棋嗎?」

        「有!」除了少部份孩子以外,其他孩子還是理直氣壯的回答。

        「那有認真覆盤、認真打譜、認真做題目嗎?」

        「……」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大多露出了心虛的表情,但也有幾個孩子露出無所謂的訕笑。

 

        「……那你們要變強,是不是只是用說的呢?」我沈重的問。

 

        說的有點狠,但是突顯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我們晉段班的小朋友,真的非常可愛,看他們的棋,總是令人拍案叫絕,常出現非常有創意的怪招。輸了棋,一些人甚至會哭出來,證明他們對圍棋這件事情的重視。

 

        「不只是玩玩而已」這種態度,應該是晉段班小朋友們的共識。但是,有沒有練基本功呢?大部分的人是沒有的。

 

        在一次做題目時,我提到了倒脫靴,很多小朋友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其實有在做題目的小朋友,都一定知道才對。死活題不做,細算力不夠強,實戰怎麼辦呢?遇到自己快要被爆角的情況,到底能不能手拔?平常不練細算力的小朋友,肯定是「補一手再說」,於是不用補的補了,變成後手。

 

        「不做死活、不打譜、基本功不練,還是有機會升段啊!」曾經有個孩子這樣說。其實不只這個孩子,我知道有很多孩子都有這樣的想法。說穿了,他們是希望能夠跳過艱苦的栽種,直接得到甜美的果實。這種想法在現在的小朋友身上屢見不鮮,實在讓人憂心。還好圍棋是最堅定的老師,在不斷出現的高牆前,他們終會發現這樣的想法會讓自己被擋在高手的門外。

 

 

 

        付出努力與否,其實是欠債的問題,反正債總有一天要還,一次還一點點輕鬆的還,比後面背負著壓力還要好得多了。尤其對年紀小的孩子,死活等基本功不只能讓他棋力提昇,對他心像空間能力的整體開發更有良好的效果,所以這時候練效果最佳,拖到後面,反而會比較辛苦呢。

 

        在一個比賽裡,一方突然陷入長考,想了好久,終於以正確的手順把對方的龍殺掉,這種爽快的事,背後是有苦工在的,真希望小朋友們能體會啊!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古亭分院的薯餅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