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陳長清老師趕在時間開始前來到棋院。一進大道教室,單老師馬上就將早上跟南山中學劉鴻儒在高目教室所下的棋,一手一手的擺給陳長清老師看。

 

陸續到來的老師跟小朋友,發現自己對手還沒到,也湊過去看陳長清老師及單老師的覆盤。

 

老師跟小朋友的對手一一來了,也一一的下了,剩下智弘一個。看看瑞士制小表,今天他的對手是小彥懷。

 

小彥懷,一個六段的小高手,從小就是位很愛寫圍棋作業的小男生,因太愛寫了,還因此轟動了棋院一陣子,其他父母都拿小彥懷做自己孩子的榜樣。

 

「怎麼彥懷還沒到?」心裡在想,電話就來了,原來彥懷媽媽早上帶彥懷看表演,結束時間不如預期的早,會晚點來到棋院。

 

「沒關係,我會跟智弘說的。」

 

電話掛上,告訴智弘他的對手-彥懷會晚到。智弘默默點點頭,開始耐心的等待彥懷。

 

超級喜歡下圍棋的智弘,在還沒升段前,因為太愛寫作業,計算力變得非常強,因此造成轟動,古亭院的每月一星「我想變強」這篇文章就是為他而寫的。

 

不知不覺,已過了半小時,所有老師及小朋友佈局都已經佈的差不多,要進入中盤了。忽然聽到電梯門開的聲音,應該是彥懷來了。我趕緊將彥懷的包包跟外套卸下,帶彥懷去找智弘。

 

最後一盤也終於開始下了。

 

時間滴答滴過去了。第一盤下完竟然是最慢開始的彥懷跟智弘。

局,彥懷持白,贏了智弘。

 

 

兩人一下完,彥懷像個小大人一樣的說:「休息一下。」

孩子就是孩子,剛剛才跟小大人一樣,瞬間又開始東走西瞧的,每一盤都想參予一下,看看目前戰況。

 

五分鐘後,我提醒智弘跟彥懷該覆盤了。學圍棋的孩子真是不一樣,坐在位子上時,原本活繃亂跳的二位,就安靜的下來。眼神十分專注,就像職業高手一樣。

 

 

現場我看到一個小大人,不斷地在“指導”智弘可以如何下,小嘴巴一直唸唸唸個不停的,我還想說是誰呢!?就是小彥懷啦!

 

彥懷擺了幾手,看著我並告訴我說,智弘應該要下哪裡就不會發生不好的狀況

 

「要是你,你會選黑,還是選白?」好心的彥懷還擺了一點小小的變化當題目考智弘,智弘也很仔細的思考。

 

因為前面就下壞,而輸了棋的智弘,沒有因為彥懷的碎碎唸而不舒服,還提出自己的疑問,問彥懷遇到如此的狀況要如何下才好。

 

此時,我深深感覺到彥懷當圍棋小老師的熱情。也看到謙虛的智弘,不因為自己輸棋而生氣惱怒,反而虛心領教對手,真是令人感動啊。

 

從學圍棋的輸與贏當中、從覆盤的千槌百鍊當中,能夠內化到一個人的內在,所歷練並且展現出來的人格成熟度,真是令人感到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