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圍棋得到的收穫:逆轉勝

 

記得以前我在下圍棋時,若一開始佈局階段就局勢不利,

 

或是不小心被對手吃掉一大塊棋時,反正輸定了,我便無

 

心再下,只想趕快把棋局結束。

 

 

        但後來我卻改變了這種下棋的態度,因為有一次我在

 

網路上看到「謝依旻成長紀實影片:淬鍊」,謝依旻說:

 

「我不會很輕易就投降,例如說前面形勢不好,我會想說

 

没關係,形勢不好,我還有後半盤,我一定要把它追回

 

;當然追不回來的棋局也是非常多。」

 

 

        另外我讀了「沈君山說棋王故事3林海峰」這本書,

 

書中也提到林海峰在日本棋界有一個很有名的外號:「二

 

枚腰」。二枚腰代表不輕易被打倒的意思,就像林海峰,

 

即使己經連三敗,完全居於劣勢,好像相撲選手被對手按

 

下去、就快輸了,他也會堅持到底、不輕易放棄,等到機

 

會來了,再一下子翻起來。林海峰下棋最厲害的就是這一

 

點!當年他翻盤的棋不知道有多少,林海峰在1973年名人

 

戰的大逆轉,也創日本棋史上第一次三連敗後四連勝的新

 

紀錄。

 

 

        現在的我下棋時已經學會不要輕易放棄,當局勢不利

 

時,我還是會堅持下去,看看有没有逆轉勝的機會!自從

 

我下棋時秉持著「逆轉勝」的信念,我發現我的勝率提昇

 

了不少。每個人都喜歡贏棋,當贏棋時內心自然是非常高

 

興的;但我更喜歡因逆轉勝而贏的棋,因為當我贏棋時,

 

內心會產生莫名的激動與喜悅,這種勝利真是言語難以形

 

容。當然就像謝依旻所說的:「追不回來的棋局也是非常

 

多。」並不是每盤棋都能逆轉勝,當我嚐試著想要逆轉勝

 

但最後還是輸棋時,也没有關係,這時我會學習林海峰的

 

「二枚腰」精神,好好檢討輸棋的原因,以及等待下次勝

 

利的到來。

 

                 作者:莊雅棋(古亭低段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