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者:木柵院高段班 劉佳嘉的媽媽

佳嘉是一位小三的小女生,學棋三年多來最大的成長就是學會面對失敗和挫折。

  記得,剛開始學棋時並不常帶她去參加比賽,所以比賽的經驗不多,有位朋友的小孩也學棋,約佳嘉一起參加去年元旦的海峰盃圍棋比賽,因為免報名費,所以就相約一同前往比賽。那時候佳嘉在長清剛升到九級,我幫她報名乙組,結果竟然讓她第一次嚐到全敗戰績的滋味,我想她心裡應該是有一定的難過,偏偏朋友的小孩在丙組得名並且手舞足蹈的向佳嘉報喜,還詢問佳嘉的成績,我心想,糟了,佳嘉該不會像很多小朋友因為輸棋就在會場哭了起來吧!因為那種情境下,換成是我可能也會潸然淚下。幸好,一個堅強的小女生並沒有哭,讓我第一次看到她學棋之後的成長,她已經具有面對輸棋時所需要的勇氣。今年海峰盃報名前幾天她才剛升二段,怕她去比賽會再次遇到同樣悲慘的下場,所以特地問她,今年想去挑戰嗎?佳嘉遲疑了一下,說:「好」。我知道她的心理素質更高了,她知道從那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爬起來的道理。今年的海峰盃她用坦然的態度去參加比賽,因為她知道沒有一定會嬴的比賽,反而在二段組得到第五名,一掃去年全敗的陰影。

  以前張文珩老師上課總會告訴他們,輸棋應該要高興而且要感謝對手,因為輸棋會學得更多更快,我想,佳嘉應該了解張老師所說的道理,所以從初學到現在四段,她從沒有因為輸棋而哭過,甚至連難過的指數都很低。唯一哭的一次是在三年多前,跟我下的第一盤棋,因為那盤棋足足哭了一個多小時,也就是在那一次,她把以後輸棋該哭的眼淚都流光了,後來她面對輸棋總是說:這不過是一盤棋而已,下棋那有一定會嬴的。我的孩子因為學圍棋而學會面對人生最大也最難的課題,就是學習面對失敗和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