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圍棋密集班之愛恨情仇

        如果不是今年(2009年)寒假與暑假讓小兒參加了圍棋密集班,我現在應該還是可以跟普天下父親一樣,享受6歲黃口小兒對我的崇拜吧!

        為人父母者都知道,小孩子在學齡前某一段時間,父母親就是山,父母親是萬能的,父母親是無敵的。令人遺憾的,我並無緣享受這樣的時光—我在小兒面前,是一顆「滷蛋」(周老師用語),是一碗可口的滷肉飯,原因是我與小兒下過上百盤圍棋,可我贏他的不超過十盤。

        據說長清兒童棋院有個非官方統計,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父母親,在孩子上完初學班後就已經下不過孩子了。我由於唸大學時曾經跟著同學學過一點點(真的是只有一點點,我估計當時程度應在十五級左右吧!),照理說,在孩子學棋前幾個月與其對弈應該是游刃有餘的。壞就壞在我「誤信」長清老師的話,說什麼第一顆子要讓孩子吃,第一盤棋要讓孩子贏。結果在讓孩子贏成習慣後,他真的把我當「滷蛋」,偶而基於老爸的尊嚴「不小心」贏他一盤,他就會大哭,如此就更不敢不小心贏他了。小弟便在如此情景下鑄成大錯—沒有趁棋力還勝過小鬼時多贏他幾盤,如今可真後悔莫及了。

        事情發生在今年年初,小鬼學圍棋四個月之後,「一時不查」讓他參加了長清的寒假密集班。隨著密集班的進行,小鬼升級神速,「乒乒乓乓」已經升到中級班,我依舊沒有「警覺」,依舊維持每天下班陪他下一盤棋的習慣。突然地,有一天,我發現我考慮時間變長了,雖在寒冬,可我熱得將衣服脫掉一件又一件,最後我竟然,竟然在「沒有不小心」的情況下,輸給了小鬼。

        這個震撼實在太大了。前些日子我還能輕鬆寫意地「輸棋」,為何小兒才上了二個星期的寒假密集班,變成力戰還輸棋呢!看來密集班的成效,真是非同小可。我本來以為,密集班每天上課,一週上五次課,只不過是將五週的課程集中在一週完成。現在看來,其成效絕對不是五倍,恐怕十倍,二十倍都不止。原因在於,普通課程一個星期上一次課,孩子上完課後若家裡沒有人有能力幫他複習,隔週來上課時通常已經忘得差不多,老師教學的延續性自然大打折扣。相反地,在密集班中,老師可以將所教的棋理於極短時間內重複複習三、五次;簡單地說,在孩子尚未忘記前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小孩上完課又全部一起至弈廳練習,自然而然地,這些棋理無形中轉化成孩子的棋力。而小弟淺薄的棋力,也就這麼不知不覺地讓小兒給追上了。當時,他才剛滿五歲。

        可能是我職業上的屬性,每天不是跟對造於訴狀上打筆仗,就是在法庭上打口水仗,要我跟「棋靈王」中所演的一般,對弈之後在棋盤上放上二顆子,低頭跟五歲黃口小兒說「我認輸了」,實在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這時我才發現,長清歡迎家長進入課堂中旁聽的德政,是為了照顧我這種家長的需求。於是,無論是女兒或兒子上課,我一律乖乖地坐在教室後面認真聽講,真的要非常非常感謝單老師、馬老師與周老師的包容及熱心教導。當然,大人學棋另外還有一招,就是到書局買棋書,然後在家猛K。由於我曾經輸棋後,拿起棋書來看,被小兒說了一句:「你看書有什麼用,還不是下輸我」之後,我就只能等孩子睡著後,再熬夜看棋書了。這倒不是面子問題,而是我擔心小兒真的以為看棋書沒用,會影響到他以後看棋書之意願。

        在這樣上課與熬夜讀書雙管齊下之下,在2009年上半年,我粗淺的棋力大致上還能跟上小兒之進度。雖然勝負比例還是懸殊,但那是我下到中盤形勢判斷認為撐得住之後,故意下些無理棋讓他宰一塊才輸棋的。可是,可是,可怕的暑假又到了。

        在暑假的密集課上,小兒又再次飛快地進步。悽慘的是,密集班是上班日的白天上課,我無法去旁聽。因此,我粗淺的棋力又再次被小兒拉開,狠狠地拉開。一個暑假,他由十二級飛速進步到五級,我如何追得上啊?!我只有更勤快地看書,自己買「階梯三」來作,買解答本自己改。如此「生聚教訓」之下,我總算在暑假過後慢慢又將棋力拉近,但還是追不上呀。我最後一次分先贏小兒棋,是在他四級的時候。如今他已升到一級,我看,我再怎麼熬夜看棋書也追不上囉。

        說真的,我為何要如此「拖著老命」追趕小兒的棋力呢。一方面,我對圍棋有興趣,大學時代很想學,但礙於課業壓力而未能圓夢(我是沈君山老師的學生,可惜只跟他學天文物裡與物理發展史,沒機會跟他學圍棋)。沒想到步入中年以後有此良機,當然說什麼也不願放棄囉。其實更重要的理由,是我很清楚地意識到,不管小兒將來圍棋能下到什麼境界,圍棋肯定是他生命中相當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一環。為了能跟小孩有多一點的共同話題,為了將來能看得懂小兒所下的每一步棋,我願意投入我工作及睡覺之餘的全部時間來學圍棋。

        轉眼間,可怕的寒假又將來到,可惡的是,今年是有史以來最長的寒假。而長清,竟然開了三週的密集班,簡直是跟我作對嘛!看來,我再怎麼熬夜讀武宮正樹也沒有用了。我心知肚明,待小兒上完2010年寒假三個星期的密集班,我將只能看著小兒的背影,看著他往前衝,一輩子不夠格跟小兒分先下棋了。

        然而,兒子,圍棋是你許下的畢生志業,可不是我的喔。兒子,你就不用管老爸的尊嚴,儘管利用寒假密集班的機會,盡情邁開腳步往前衝吧!老爸儘管無法再當你的棋友,但會將角色轉換成你的棋迷,永遠陪伴在你身邊,欣賞你下的每一盤棋。或許更如張栩爸爸說的,我們家長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司機」,載著小孩上課與四處征戰的司機。司機就司機吧,或許真的有一天,別人會羨慕我,有那麼多機會當你的司機,就像我現在羨慕張遠錫老師一樣。

                作者:宋昱霈(古亭低段班)、宋東樺(古亭晉段班)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