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事要用心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即便是從很簡單或是看似一成

不變的動作,也可從中領悟找到樂趣。例如:劈柴,看起來不用花腦筋

的工夫,只要出力、用力、使力把柴劈開就好。但是一個用心劈材的人

,想的是如何砍出清脆的破柴聲完美無痕的把柴劈開。

  

  打譜也是如此,有人打譜疾如流星三兩下就把一譜打完,也有人打

譜像是品茗一樣慢工出細活,還有人打譜像逛街似的只挑喜歡的部分來

觀賞。日本棋聖秀策的「御城棋」十九局,是我第一次打的棋譜。在當

時我的棋力還不夠,對於譜中許多手段都無法了解,只能記住形狀囫圇

吞棗的背下來。花了太多時間但效果不彰,棋力並沒有突飛猛進。

  

  有位棋友曾跟我說:一個用心的打譜者。要去質疑、提問、求證,

把自己想成對局者,若換作是自己會如何應對,這個局面還有沒有更好

的下法。經過那次的提點,到了現在我打譜都不敢貪多、貪快,因為我

知道用心才能從中學到更多。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陳玥璇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