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這東西說也奇怪,在還沒開始對局前,先害怕覺得自己會輸的

人,通常十之八九這盤就會輸掉。心理上的壓力會讓對局者猶如抱著一

顆不定時炸彈,不知是會在中盤攻殺發生大爆炸還是後盤收官出現大昏

著。

 

  在一次的練習時間看著小朋友對弈,發現了某位小朋友的棋力好像

又上升一個水平,當我翻開戰績表來看,的確這他的勝率蠻高的只是盤

數不夠,於是我告訴他再下幾盤就可以升級了。兩個禮拜過去了,我覺

得他的盤數應該夠了,但是當我在翻開戰績表,結果卻沒如我預期,仔

細一看的他都是輸給班上同樣的幾個人。

 

  在上課前我特地講了一個故事,在趙治勳得到五冠王之後,1986

一月六日晚間趙治勳發生了嚴重的車禍,一月八日醫生為他動了長達二

小時50分的手術,雖然手術進行的非常順利,但是醫生說要休養三個

月才能參加活動。但是一月1617日就是棋聖戰的決賽。趙治勳跟家人

說:我不知道什麼叫棄權。寧可倒在棋盤上,我也要下棋。何況我的

頭和右手沒受傷,能下棋這就夠了。」儘管要坐在輪椅上或是注射鎮痛

劑的情況下,趙治勳依舊的與他的宿敵小林光一爭奪棋聖。即便最後以

24輸給小林光一,但是卻沒有人把他當作失敗者。

 

  到了下棋時間,那個小朋友主動來跟我說要挑戰之前的對手,因為

他也想跟鬥魂趙治勳一樣,有奮戰到底、不屈不撓的精神。看著幼苗成

長茁壯,可以說是老師最大的喜悅。

~~~~~~~~~~~~~~~~~~~~~~~~~~~~~~~~~~~~~

分享者簡歷:

本文作者為長清兒童棋院忠孝分院的陳玥璇老師。

長清兒童棋院是專業教授「兒童圍棋」的補習班。教室寬敞明亮,師資陣容堅強,教學認真,並有豐富的幼教經驗,在圍棋教學上口碑與風評極佳。棋院內從初學到段位各種程度的班都有,晉升順暢。 長清兒童棋梡的經營,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目前設有:古亭院木柵院內湖院忠孝院四家分院。

棋院網址為:http://www.kids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