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大家都到了即將出社會的年紀。最近和同學的飯局中,常常分享著大家對未來的期許和想像。

 

某天,又是一群男孩們飯後的八卦時間。


大家討論著最近誰找到工作,誰又即將退伍。
忽然 有人冒出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們中了樂透頭獎,會怎麼處理?』
伴隨著問題的是眾人的沉默與長考。
終於 ,一位已經在上班的同學開口了:『我要把錢全部存起來,然後繼續做我的工作。』
『中樂透你還要上班?』旁邊的人一聽,忍不住問了一句。『對阿!都那麼有錢還要工作喔?』
也許是才剛在幻想這麼多錢要怎麼用,卻馬上被這樣的想法拉回現實 。附和的聲音此起彼落。
看著第一個發言的同學,我不禁笑著說 :『我也是。』
『真的假的?!』其他人彷彿不敢相信般的看著我們。


但是在互相直視的笑容中,我想我們想的是相同的事情……。
工作,也許對部分的人來說,是獲取金錢的來源。
但是我相信對更多的人來說,除了得到金錢,更重要的是能得到滿滿的『成就』。
同樣的,下棋也是。有了成就和自信,就算是初學者,也能毫不畏懼的往前闖。
而得到讚美,通常是小朋友最容易獲得成就的方法。
也因此在長清,最常聽到的就是讚美,而不是責罰。
而讚每的效果,更是讓人感到驚喜。


一個總是調皮惹大家生氣的孩子,因為某次撿起地上的一顆棋,被老師大大的誇獎一番。忽然對世界產生了認同,開始幫助其他人,甚至最後變成弈廳的小幫手。


一個害怕輸棋的小女生,因為某盤棋的一手被老師稱讚超勇敢包圍對手,之後的每盤棋總是勇敢進攻,再也不會用眼淚當作一盤棋的結束。


一個剛開始連教室都不敢自己進去的小男生,在媽媽和老師的鼓勵下,現在每堂課都勇敢的舉手。


一個從前最討厭寫題目的小朋友,在某次和老師一起遊戲般的寫完一張題目以後,開始愛上了思考題目的樂趣。


看著他們的成長,和每次帶著笑容和成就回家。老師們的心理,也同樣充滿了喜悅。


找出優點,再加以放大,的確是讓人們擁有正向能量的好方法。
因為成就而引發的成就,更能讓這樣愛與關懷的理念無限蔓延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