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之星------------------------宋采威              

     我剛開始學圍棋是被爸媽逼的,因為我小時候讀書很不專心而且又好動,爸媽希望我透過學圍棋能夠靜下心來,爸爸希望我學圍棋之後,可以教他圍棋的技巧,以後我們可以互相對弈,所以我就答應爸媽來學圍棋,剛開始學圍棋時我什麼都不懂,只覺得老師上課很有趣,後來慢慢就對圍棋產生了興趣。                                                       

    我在棋院學圍棋很快樂,每一次升級的過程也很順利,但有一次升級時在高級班卡了很久才升到了研修班;升到一級之後,升段的過程就變得很辛苦,我卡了一年才升段。我第一次比升段賽在長清內湖院,眼看三勝一敗就要升段了,結果沒想到遇到勁敵就被打敗了,我很沮喪。比賽之後我常到奕廳去下棋,努力寫圍棋作業,上課時仔細聽老師講解,在家有空就打譜,我常留意比賽的訊息,請媽媽幫我報名,請爸爸帶我去比賽,但是我每一次比賽都三勝兩敗,都差一點就可以升段,真的很可惜。

   陳老師和游老師一直鼓勵我,他們說我是有實力的,只是我運氣不好,他們很有耐心指導我要如何把棋下好,九月十六日我去補課時,我請陳老師幫我看我的棋路,他告訴我說:「要走三連星必須先擴大模樣」。隔天我參加升段比賽時,我就照老師跟我說的方向去走,但第一場我就輸了,我想今天又沒希望了,到第四場時我點了空,發現空不夠,我就想是不是就要輸在這場,結果對手下錯棋整塊爆掉,最後我贏了,真是驚險的一盤棋,最後我終於升段了。

  升段之後我覺得很開心,爸媽也替我感到高興,升到初段這個歷程是很辛苦的,我覺得我能升初段是靠一分的天賦,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堅持到最後才有現在的成果,升初段之後我到了段位班上課,發現裡面有好多高手,我發現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才能更上一層樓。

       我希望我可以升段升到職業棋士,然後去日本比頭銜賽,我知道這是個遠大的路程,但這是我唯一對自己的期許。-------------------------------------------宋采威

 

爸媽的話

  采威學圍棋後,他的心慢慢靜下來,不再好動,碰到事情他會靜下來思考,思路較清晰,做事也較有條理。

       采威升段之路雖然辛苦,但是我們看到他對圍棋認真、堅持的態度,他常搜集比賽資訊,請我們幫他報名比賽,雖然比賽失敗,但他越挫越勇,他很有毅力,堅持夢想,他的執著與努力,讓我們為人父母,深受感動!

 

 

本月之星----------------------------宋采威

      宋采威,外號雞腿,由來已經不可考,但是大家都已經習慣這樣叫他了。

     其實這次選到雞腿來當本月之星,是陳老師從沒想過的事情,因為以前的雞腿真的太皮了,由於他在班上算是年紀比較大的學生(國三),所以雞腿剛來晉段班的時候總是比較愛表現自己,而且因為是國中生,所以常常講課講到一半,一些正經的名詞也會想歪自己在那邊哈哈大笑而被老師罰站,坐姿也總是沒做好,不是歪的,就是一腳椅(一般的椅子有四隻腳,調皮的小孩子做兩腳椅已經被老師罵得很慘了……..),也是因為坐一腳椅的關係,他更創下內湖院開院以來的紀錄,就是””把椅子給坐斷””…………這樣的大朋友一定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可以當本月之星呢??

        原因就是因為””他改變了””,剛到晉段班的雞腿,其實實力真的還不太行(當時是五級),加上當時上課一天到晚吵鬧被罰站,前面幾個禮拜下棋時,班上有許多臥虎藏龍的一級高手,讓他四顆,雞腿總是一盤都贏不了,不管對誰都一樣,但是這樣的宋采威,總是下課跑來找我問:「老師!!我可以升級了嗎?」,而我也總是回答他:「等你變厲害了就可以升級!!」。

        雖然到最後他升到了一級…(拼死拼活的在奕廳下棋…還有來暑假密集班鍛鍊自己實力),可是當時的他,在一級也是總是被殺的份,完全沒有要升段的跡象,可是雞腿還是一直不放棄,每堂下課都還是老話: 「老師!!我可以升段了嗎?」,(升級變成升段),而我也總是回答他:「等你變厲害了就可以升段,時候未到!!」。

        但是采威很聰明,開始聽得懂老師的意思了,他知道要變厲害,上課要專心,下棋要有方法,漸漸地,上課老師在講譜的時候,他會有回應,慢慢地,他開始會提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問老師這樣下是否可行?坐姿也開始坐正,下棋也越下越慢,越來越專心,但是總是差臨門一腳,比賽總是三勝兩敗,除了是因為布局有些弱點之外,還有就是自己的個性還不夠穩定。

        最後一次比賽前(記得當時是星期六的晚上),以前的采威總是會跟朋友在三樓跟他的好朋友聊聊天然後回家,但是他卻是在三樓等老師,問了很多有關他自己布局的問題,還有要如何改變才可以獲勝,當時采威那個認真的眼神,還有企圖心!!(更重要的是,以前那種毛躁的感覺已經不見了…變成沉穩跟冷靜。)陳老師就知道,他已經準備好了。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天雞腿真的升段了,這次的升段不只是一張段位證書,更是他努力自我改變之後的證明,升段後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當時陳老師正在上課,他在門口外面等了好久,一下課後他迫不及待地說: 「老師!!我終於升段了,我覺得好感動,謝謝老師!!」

        恭喜采威!!因為你的努力才會有這樣的成果,希望在往後的路上遇到瓶頸時你也能這樣面對,相信問題皆能迎刃而解!!加油!!                  

                                                                                                                                                                                     陳老師

 

 

 

本月之星一宋采威

 

常聽小朋友說:「我想變強,到底要如何變強!」或者是:「我好難過,怎麼下都是輸。」相信許多小朋友都有說過相同的話,遇到瓶頸是學圍棋孩子常遇到的事情,可是如果一直放著不管的話,好像又無法突破,到底要如何讓自己變強,讓自己進步呢?

 

         老師最近發現一位非常認真的大哥哥,那就是宋采威,在老師的印象中,還在晉段班時的采威,總是一到下課時間,就跑來隔壁的段位班看段位的小朋友下棋,而且都會拖著我問,老師我也要上這班啦,這時候老師就很認真的跟采威說:「那趕快去升段就能來了。」,采威也很認真的回答我:「好啊!沒問題!」雖然采威已經有比過幾次升段賽了,都沒有成功升段,也因此難過了好一段時間;另外記得采威在弈廳下棋時,也常常拿弈廳單跑來跟我訴苦:「老師你看你看,又輸了啦!」但是一會兒的時間采威又跟其他的對手認真的下起棋來,從來沒有因此而放棄過,自我調適之後馬上又重新振作,往升段的路繼續邁進,每次跟老師的談話之中,都可以感覺到他那股非常強烈想趕快升段的渴望,當采威升段的時候,他自己真的是又感動又高興,老師也同樣替采威感到高興。

 

老師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像采威哥哥一樣,熱愛下棋,不怕輸,而且越挫越勇的精神。

 

                                                                                                                           許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